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医讲堂 > 国医讲堂

白俊杰博士教你“如何吃出神采奕奕”

时间:2013-04-08 来源:未知

工作太忙、生活太累、孩子太小、工资太少,作为现代人,常会觉得生活充满重压和困扰,时常身心疲惫,无奈地与神采奕奕、神采飞扬、神清气爽这样的美好状态渐行渐远。我们的建议是,除了学会聪明地化解难题、巧妙地调整自己之外,还要学会吃!有些食物富含有益身心健康的营养元素,经常食用,可以使劳累的情绪得以缓解和平复,还能让晦暗的心情变得明朗而愉悦!从低迷的状态中解脱出来,重新找到神采奕奕的魅力人生!

1.多进食富含锌的食物,有助于恢复充足的体力

锌是人体酶的活性成分,能促进雄性激素的生成,从而促进肌肉的合成。锌缺乏可影响肌肉合成。锌能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增强人体免疫力,还能加速人体伤口的愈合,提高身体免疫力,对于男性而言,锌能还能保障性功能的健康。此外,锌是合成蛋白质和核酸的重要辅助因子。补充锌不仅能促进智力发育,使人耳聪目明,而且能延缓疲劳,振作精神。

2.多进食富含铁的食物,有助于消除疲惫的情绪

铁是人体血液中重要的微量元素,能够促进细胞的合成,铁缺乏可出现面色苍白、萎黄、唇无血色、发无光泽、失眠多梦、四肢乏力、畏寒怕冷、月经量少、闭经或量多、痛经、皮肤皱纹色斑、口腔溃疡、疲乏、烦躁易怒。多数人把疲劳当成一种正常的生理反应,然而对疲劳的感受却因人而异,女性疲劳者是男性的3倍。育龄期的妇女当中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很高,而缺铁是疲劳症的重要原因之一。补充人体铁的含量有助于消除注意力不集中、烦躁易怒、疲乏、抵抗力下降等不适症状。

3.多进食富含镁的食物,有助于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镁是人体必需元素之一,细胞内的阳离子中镁的含量仅次于钾,镁广泛存在于体内各组织中,参与许多生物学过程,具有维持肌肉的收缩性和神经的应激性作用,并能激活体内许多酶,促进能量代谢。缺镁早期表现常有厌食、恶心、呕吐、衰弱及淡漠。缺镁加重可有记忆力减退、精神紧张、易激动、神志不清、烦躁不安、手足徐动症样运动。严重缺镁时,可有癫痫样发作。另外,低镁血症时可引起心律失常,导致人出现心慌的症状。有权威研究表明,23%的女性镁的摄入量严重不足。补充镁有利于神经系统的良好运行,并且会间接影响人的精神状态。 

4.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能有效预防情绪抑郁

维生素是人体内最不可或缺的微量元素,其中,B族就好比是助燃剂,主要作用就是帮助物质和能量代谢顺利进行。它可促进糖和脂肪转化为能量供人体利用,同时促进蛋白质合成以利于肌肉增长。B族维生素还可以调整内分泌系统,维护神经系统的稳定,平衡情绪。此外,补充维生素B1有助于对抗压力;维生素B6由于参与肾上腺素的制造过程,所以可以预防情绪上的波动和抑郁状态。

同B族维生素一样,维生素C属于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C可以说是保护人体健康的多面手。维生素C同样参与某些激素的合成过程,这些激素在神经细胞之间传递信息,因此维生素C对神经系统的良好运行必不可少,从而对我们的情绪和精神产生影响。维生素C可增强免疫力,减少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有利于保护牙龈和牙齿,防止白内障发生,加速伤口愈合,缓解气喘,对治疗不育症也有一定的功效。维生素C还可刺激肾上腺皮质素的分泌,可以对抗精神压力。此外,吸烟的男士应注意加量补充。

5.多进食富含氨基酸的食物,能让人健康更长寿

生命的产生、存在和消亡,无一不与蛋白质有关,正如恩格斯所说:“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生命是蛋白质存在的一种形式。”故有人称蛋白质为“生命的载体”。可以说,它是生命的第一要素。 蛋白质的基本单位是氨基酸。如果人体缺乏任何一种必需氨基酸,就可导致生理功能异常,影响抗体代谢的正常进行,最后导致疾病。一般来说,老年人比青壮年需要蛋白质数量多,而且对蛋氨酸、赖氨酸的需求量也高于青壮年。60岁以上老人每天应摄入70克左右的蛋白质, 而且要求蛋白质所含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且配比与之相适应,如此才能保证人体的健康,做到延年益寿。

6.多进食益气养阴的食物,能让人焕发健康光彩

中医认为阴阳平衡才是健康根本,西洋参具有滋阴补气, 宁神益智及清热生津的多重功效. 古语云: “西洋参性凉而补, 凡欲用人参而不受人参之温者皆可用之”. 故补而不燥是西洋参的特别之处。现代医学研究证实,西洋参能强化心肌及增强心脏的活动能力,能强壮中枢神经, 增强体力安定身心并恢复疲劳,能调节胰岛的分泌,能调节副肾上腺素之分泌, 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同时还能增加免疫功能。

编后语:生命赋予了每个灿烂的权利,但并不担保每个人的灿烂都能一直炫目感人。灿烂时能不能阳光明媚,取决于你是否完美地展现自我;取决于你的健康选择。从现在开始,精心雕琢你的内在与外表,修炼足以颠倒众生的气质,自在从容地释放和展示自己的独特风采。

健康才是真实的美丽人生!

贴士:小知识:神采奕奕的出处

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玩具·晋唐小楷真迹》:“韩宗伯所藏曹娥碑,为右军真迹。绢素稍暗,字亦惨淡。细视良久,则笔意透出绢外,神采奕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