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医讲堂 > 国医讲堂

关节肌肉痛—纤维肌痛综合症中医药治疗

时间:2013-04-23 来源:未知

周身多关节、多部位肌肉酸痛,肢体乏力,活动不灵活,在劳作疲劳、天气变化,情绪低沉时,症状明显加重。进行理化、影像检查后,没有发现异常指标和肌体关节器质性异常病变,以及特异性阳性体征,往往在临床诊断时不能及时有效的做出明确诊断。给治疗带来很多不确定性。

纤维肌痛综合症是近年来趋于认同的一个诊断,在之前有多种不同诊断名称,例如:肌筋膜炎、肌纤维织炎、不定陈术综合症、交感神经功能紊乱、癔症性疼痛综合症、精神性风湿病、慢性疲劳综合症、亚健康综合症等。

中医认为周身关节肌肉酸痛、僵滞乏力,是风、寒、湿、湿热邪气、气滞血瘀、阴阳偏盛偏衰等导致阴阳失衡,气血运行不畅;以及体虚气血不足,筋骨肌肤失去濡养;情志郁结,气机紊乱痹阻不通;肝肾阴阳失调:慢性疲劳损伤等均可引起腰膝酸痛,疲乏无力,肢体烦热或怕冷等广泛性和局限性的关节肌痛症。以“痹痛症”进行辨证论治,多可收到预期的临床治疗效果。

笔者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体会较为深刻,根据四诊合参作为辩证论治依据,在常用的经典方剂中加以筛选,临症灵活化裁,往往收到预期疗效。例如:九味羌活汤、羌活胜湿汤、蠲痹汤,独活寄生汤、三痹汤、五虎追风汤、大防风汤、大秦艽汤、大羌活汤、宣痹痛、薏苡仁汤、养血荣筋汤、疏风定痛汤、小活络丸、追风透骨汤、四妙勇安汤、四妙散、白虎汤、柴葛解肌汤,金匮肾气丸、知柏地黄丸、归芍地黄汤、柴芍地黄汤,身痛逐瘀汤、当归拈痛汤、舒筋汤、舒肝解郁汤、血府逐瘀汤,当归四逆散,当归芍药散,黄芪桂枝五物汤以及以麻黄、桂枝、柴胡、葛根为主药的系列方药等。在这些众多的经典方剂中,组方中君臣左使,方意方解,临诊辨证处方用药,有着很大的差别与精妙之处。在个体化辨证论治处方用药中,首先做到方症有据,有方有药、化裁之后有药无方,以提高疗效为第一准则。

有古方没有古病,有成方而没有成病,临症病情千变万化,症候错综复杂,年龄有大有小、体质有强有弱、病情有轻有重、性格与精神的差异、心理因素、工作环境、机悈性劳作强度的影响等,都能对病情的治疗转归产生影响。处方用药、是在理法方药一脉相承基础上的辨证论治。在治疗纤维肌痛综合症的临床应用中,笔者经过多年临床实践,不断加以探索,形成了自己的组方特点,即充分掌握经典方药的组方特点、方意、配伍、主治。结合临床每一个病人的具体情况、临床表现和症候特征的差异性,在经典方药的应用中,既要以经典方剂做为辩证施治的主方,又不能居泥于成方。在方症相应基础上,结合中医的整体观,选取有促进提高疗效的配方,共同组成个体化治疗处方。避免了习惯性的随机自拟组方,以及功效相同药物的堆积和习惯性用药范围的匮乏,造成治疗效果的不确定性。

经典方剂是通过几百年或者是上千年的临床医疗实践中,从历代医籍近数十万个浩如烟海的方剂中,经过历代医家的临床疗效检验,大浪淘沙般的精选而传承到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中医药功不可没。随着时代的变迁,自然科学的发展,疾病谱的变化,中医药仍然是中华民族不可缺少的医药财富。高水平的临床中医师,具备有精湛的基础理论,扎实的中药学功底,娴熟的方剂学知识,丰富的临床实践,是必不可少的要素。

解志葆   教授主任医师 硕士生导师

中医世家,从事临床近40年,擅长各种常见病及疑难杂症。如颈椎病、头痛、眩晕、耳鸣、失眠、盗汗、胸闷、咳嗽、腹胀、便秘、泌尿系感染、抑郁症,内分泌紊乱、更年期综合症;肩背痛、骨质疏松症,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症、强直性脊柱炎,增生性骨关节病、股骨头坏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脉管炎、滑膜炎,血管神经性肢冷症、神经游走痛、带状疱疹、湿疹、痤疮、瘙痒症、疲劳综合征等,有丰富临床治疗经验。

出诊时间:周四下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