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医讲堂 > 国医讲堂

马淑然教授漫谈治疗湿疹的方向和优势

时间:2012-09-14 来源:未知

湿疹(eczema)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多形性和复发性等特点。也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反复发作、易演变成慢性为特征。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任何部位,任何季节,但常在冬季复发或加剧有渗出倾向,慢性病程,易反复发作。 

特约跟访记者:马教授您好!很高兴再次见到您本人,还有我上次采用了您教授的一些中医小知识,现在我身上的痤疮下去了好多,非常谢谢您的指导,我想大家都会在您这里学到很多。因为好多的患者来电还有发邮件甚至跑来要求我们再对您做一次湿疹的专题访谈,希望您给大家一些指导,好吗?


马教授:湿疹呢,中医称为“湿毒疮”或“湿气疮”在中医文献中根据部位不同有不同的记载。如“浸淫疮”、“旋耳疮”、“绣球风”、“四弯风”、“奶癣”“湿臁疮”、 “肛门圈癣”、 “鹅掌风”、 “乳头风”、 “面游风”、 “脐疮”等,类似西医学的急性泛发型湿疹、耳周湿疹、阴囊湿疹、异位性皮炎及婴儿湿疹、小腿湿疹、肛门湿疹、掌部湿疹、乳头湿疹、面部湿疹、脐部湿疹等。近年来,湿疹的发病呈上升趋势,这可能与气候环境变化,大量化学制品在生活中的应用,饮食结构改变,生活节奏加快,精神紧张均有关系。


特约跟访记者:您觉得要从根本上来解决湿疹问题,在治疗方面是怎样的一个情况呢?国医堂门诊部这个专业是采用什么样子的综合治疗呢,希望您能给与我们一个全面的解答?


马教授:北京国医堂门诊部专业治疗湿疹具有独到的经验,其治疗方向和优势是:采用内外兼治、针药并用、且针、药、食三管齐下,并将精神、生活调摄纳入系统综合治疗方案,为病人建立治疗档案,并追踪服务,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的医疗人文关怀理念,以从根本上杜绝湿疹的产生之源,达到标本兼治,治病求本的目的。

●中药内治法:

1、急性湿疹:多属湿热,皮疹是以红肿、水泡为主,宜清热泻火,凉血祛湿,方用龙胆泻肝汤或消风散加减(当归10 g 生地10 g 防风10 g 蝉蜕10 g 知母10 g 苦参10 g 胡麻仁10 g 荆芥10 g 苍术10 g 牛蒡子10 g石膏30g甘草10 g 木通3栀子10 g 黄芩10 g)。

2、亚急性湿疹:多属“脾虚夹湿”, 皮疹是以潮红、落屑为主,宜健脾利湿,方用除湿胃苓汤(苍术、厚朴、陈皮、猪苓、泽泻、赤茯苓、白术、滑石、防风、栀子、木通、肉桂、甘草)加减。

3、慢性湿疹:多属“血燥”型,皮肤会变得粗糙、肥厚,表面有抓痕、血痂,肤色暗淡甚至有色素沉淀、皮肤干而不湿。宜养血祛风,活血润燥,方用四物消风汤(防风6,蝉蜕6,荆芥6,知母9,甘草6g,木通6,苦参9,地黄9,当归9,石膏12,黑芝麻9,牛蒡子9,苍术9)加减。各期湿疹均配合有不同的外治汤液外涂。

●中药外治法:

急性湿疹外用苦参30g土茯苓30g地肤子30g白鲜皮30g紫草30g黄芩30g黄连30g黄柏30g水煎外涂。

亚急性湿疹外用苦参30g土茯苓30g地肤子30g白鲜皮30g 丹参30g水煎外涂。

慢性湿疹外用苦参30g,地黄30g,当归30g,地肤子30g水煎外涂。


● 针灸治疗:常选用的穴位有曲池、足三里、委中、血海;

●耳针穴位:肺穴、神门、皮质下及内分泌穴等。

●饮食调养:湿疹患者应避免喝酒、咖啡、辛辣刺激与油炸的食品,饮食应清淡,多吃水果蔬菜。榴莲、芒果、龙眼、荔枝等属热性水果少吃,以免病情“火上加油”。建议湿疹患者可多吃绿豆、冬瓜、莲子、苦瓜等清热利湿食品,有助于湿疹的痊愈.

●生活调摄:避免生活节奏过快,避免精神过度紧张。


特约跟访记者:您作为一个博士生导师,一直也是在用自己一套很成熟的中医理念来传播和继承中医文化,我想谈的是,您自己二十余年的经验获得了那些可以让湿疹患者受用一生的要诀呢?


马教授:我认为呢:

一、湿疹以湿、热、风、毒、瘀为基本病机关键。湿疹是临床容易反复发作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其症状虽然表现为皮肤肌表之疾,但内与脏腑经络气血息息相关,外与风、湿、热邪有关,所以中医湿疹辨证应全身与局部并重,内服外洗、表里相兼、脏腑经络气血并调。由于湿疹诱发因素较多,所以还应避免相应的诱发因素。临床分型虽有湿热,脾虚湿胜,血虚风燥之分,但往往诸证相兼,诸型交错,但总以湿、热、风、毒、瘀为基本病机关键。

二、纯中药内服、外用综合治疗湿疹疗效好。针对湿疹病机关键湿、热、风、毒、瘀,采用活血解毒、燥湿清热、祛风止痒的内服药“湿疹脱敏汤”系列,外涂“止痒汤”, 内外结合治疗湿疹,疗效显著。每1个月一个疗程,大多患者1-3个疗程治愈,病重日久者3-5个疗程治愈不再复发。中药治疗湿疹,无毒副作用,安全可靠,深受广大患者信赖。

三、纯中药与针灸并用可以缩短湿疹疗程。中药内服和外用以调节脏腑和局部功能为主,针灸以调节经络为主,二者结合,则可以使脏腑、经络并调,因此,在服药和外治同时配合针灸或耳穴压豆法,会进一步缩短疗程,提高疗效。

四、湿疹患者的衣食住行也至关重要。由于湿疹容易复发,并且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所以患者的自我管理和日常护理非常重要。患者应在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注意调护,以减轻疾病的发生与发展。

衣———湿疹患者的皮肤屏障功能存在异常,皮肤对外界物质高度敏感,所以要选择全棉质地、宽松、透气性好的衣裤,尽量不穿丝、毛织品或人造纤维服装;贴身衣物最好不带颜色,去除衣物商标,以减少刺激;洗衣后要多漂洗去除肥皂、洗衣粉、香料等残留物。

食———对于湿疹患者来说,吃刺激性食物或“发物”可使病情加重,因此发病期间或平时应忌食海鲜、牛羊肉、公鸡、鲤鱼、鸭、鹅、榴莲、菠萝、芒果、香菇、竹笋等腥物、发物以及煎、炸、烧、烤和不易消化的食物。湿疹患者一般都存在脾胃虚弱问题,过于生冷的食物要禁食,饮料也要慎重选择,特别是含有酒精的饮料可明显加重湿疹患者的瘙痒症状。有些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令人体难以分解,如牛奶、豆类等,应少吃为佳。湿疹患者绝大多数存在脾虚湿热的表现,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建议患者在饮食中酌加健脾、清心火的中药进行食疗,可多选用冬瓜、薏米、红豆、鱼腥草、炒黄连、山药等煲汤。

住———湿疹表现为皮肤渗液或干燥,遇热或者遇冷时瘙痒不适感均会加重,所以居住环境首先温度、湿度要适宜,室温以25℃左右为宜;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另外,建议不养宠物,不铺地毯,经常除尘。因为尘螨、毛、皮屑等及易引发或加重过敏反应,加重病情。家中尽量避免使用 空气清新剂。

行———不要让阳光直晒着患湿疹的地方等;可适当锻炼身体,但需注意减少汗液分泌刺激,建议运动后马上洗澡。另外,不去花草树木过多的地方,可以明显减少过敏。病者亦应避免各种刺激皮肤的因素,例如搔抓、用硷性强的肥皂或过热的水洗浴。

五、中药治疗湿疹是可以根治的,但要有一定疗程。中药和针灸医治的重点不是仅把表面的皮肤病症消除,而是要彻底改变体质,因此医治需要一定的时间,并非一两个星期便能速效。此外,病者需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因为吃药初期瘙痒症状可能会加重,这是因排毒反应所致,不过,这只是复原过渡期的短暂反应,无须过虑,待一定时日后症状会自然减轻直至痊愈。

马淑然  教授 主任医师                                                                                           

医学博士   博士生导师    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中医基础系副主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美容专业委员会理事。为清代御医韩一斋、京城妇科名医刘奉五、国家级名老中医刘燕池教授的学术继承人,有20余年妇科和内科疾病的临床诊疗经验。擅长治疗:月经病、带下病、不孕证、习惯性流产及产后诸病;哮喘、肺炎、气管炎、胃肠炎、胃腹痛、呕吐、高血压、冠心病、中风后遗症、糖尿病、肥胖、脂肪肝、肾炎;湿疹、痤疮、荨麻疹、脱发、白癜风;小儿反复感冒、厌食、消瘦。      

出诊时间:周二下午 周五晚上 周日上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