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医讲堂 > 国医讲堂

医学博士白俊杰谈冬季如何科学进补

时间:2013-04-03 来源:未知

直面寒冬——“弱势群体”的安全盾

伴随社会的进步,作为现代人高品质生活内涵的标志之一,健康理念也在逐步深入人心。中国传统医学文化中的“四时养生”理念,虽然已经成为人们广为相传的基本保健法则,但是,其中仍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法门。对于冬季而言,这是一个人体处在免疫力相对低下的时令,因此,冬季养生的重要法门就在于提高人体免疫机能,这也是我们平安度过寒冬的安全盾。

炎炎夏日,人体代谢增强,体能耗损很大,适当调补身体,是很有必要的。传统医学认为,秋冬时节进补能使体内的气、血、阴、阳、津液得到充实,使身体恢复到最佳的状态。各种人群,尤其是儿童、孕产妇和老年人等这些属于健康概念上的弱势人群,免疫能力相对较低,均应选用有滋补作用的保健药品,来提高抗病能力。 

“弱势群体”中的女性冬季如何进补?

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似乎更知晓进补的重要性,主动性也更强,但是,如何根据自己的年龄、体质及生理特点科学进补,许多人不甚明了。事实上,冬令进补首先要“会补”,这就需要掌握女性科学进补的秘笈,那就是进补要因人而异。女性冬令进补要做到事半功倍,关键在于针对不同体质,有的放矢。

对于体质虚弱的女性,应首选平补的方法。传统医学里有“虚不受补”的概念,也就是说,身体过于虚弱,比如老年女性,大病初愈的女性患者等等,几乎不能接受进补,一旦进补就会出现不适。对于这类人群,使用平补最为适宜,饮食上可以选择帮助维持健康和生命的食物,如谷类、豆类、乳类、水果和蔬菜等。这类食品性能平和,阴虚、阳虚、气虚、血虚的病人均可食用。

对于体质虚寒的女性,应首选温补的方法。这类女性每到冬季,常常会感觉到手足不温,畏寒怕冷,严重的还会出现季节性手足冻疮。对于职业女性而言,经常会影响到正常的社交活动,在工作交往中连与人握手的勇气都没有。对于这类人群,使用温补最为适宜,饮食上可以选择食性温热的食物,如羊肉、甜食、红枣、桂圆、荔枝甚至是葱姜辛辣之品。冬令怕冷的女性常吃这类食品可帮助改善怕冷的感觉,从而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

在“弱势群体”中的孕产女性的冬季进补是要尤其引起重视的问题。众所周知,孕产女性承担者孕育和哺养婴幼儿的重要职责,母体的身体状况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健康。传统医学认为,女性孕产期阴血偏虚,不适合过多吃性温、大热的食物。并且,有专家还指出,孕妇进补在注意平衡营养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卫生。

“弱势群体”中的男性冬季如何进补?

相对于女性而言,男性大多数对自己的健康状况是充满自信的,然而,有调查数据显示,在冬季,季节性较强的疾病发生率男性明显高于女性。中医学认为,男性属阳,冬季的寒气属阴,易伤阳气。因此,冬季进补的基本原则是要顺应体内阳气的潜藏以敛阳护阴为根本,以保证生命活动适应自然界的变化。男性冬季进补应以补肾、益精、壮阳为基本原则,但是,年龄、体质不同的人要针对不同情况进补,否则将事与愿违。

对于体质虚寒的男性,多表现为腰酸、畏寒、肢冷、乏力等症状,冬季进补应以补肾固阳,养血固精为本。对于这类人群,使用温补最为适宜,饮食上可以选择一些偏于温热性特别是能够温补肾阳的食物,适当摄入营养丰富、温肾填精、产热量高、易于消化的食物,如羊肉,补体之虚,益肾之气,提高免疫力。也可食用温性水果,如大枣、橘子、柿子等,以补血益肾填精,抵御寒邪。但这只是一种普遍意义上的进补法则。要知道,男性的生活习惯是不同于女性的。很多男性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由于生活不规律、烟酒过度所造成的呼吸和消化系统的疾病。

对于呼吸系统中肺功能不好的男性,尤其要注意预防冬季季节性疾病的发生。肺是人体免疫系统中的重要脏器,冬季气候干燥,易伤肺,导致许多肺部疾病发生,加之许多男性长期受到烟草的戕害,在冬季进补时更要注意对肺部的保养。在诸多保健方法的选择中,多饮水是冬季养肺的最重要、最简便易行的环节。饮水要多次少量,最好是在清晨和晚上睡觉前各饮水200毫升,两餐之间可饮水400毫升左右,这样可使肺脏滋润,充满生机。

对于消化系统中肝胃功能不好的男性,在进补时应该遵循清淡,易消化,各类营养均衡摄入的原则。 喝酒是交际场合的重要手段,不少男性还将喝酒当成生活习惯之一。在觥筹交错、推杯换盏时,酒精消无声息地伤害着男性的肝和胃,以至于经常会出现腹胀、恶心、乏力、眼睛干涩、视物不清的症状。增加睡眠时间,戒酒或适量饮酒,可以有效降低酒精对人体的损害。

职场强者中的“弱势群体”冬季如何进补?

在现代社会职业者中,有一些事业上的强势群体,他们往往在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其结果往往是让身体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以至于经常会有疲劳不堪、工作效率降低、记忆力衰退、失眠、脱发、免疫力降低甚至容易患病等等表现。这些强者对于健康而言却成为了弱势人群。在健康保健上,这些事业上的成功群体,无暇顾及自身的身体状况,似乎也很难找到时间去选择各种方法来有意识的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那么选择合适的保健方法就成为了较好的选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