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医讲堂 > 国医讲堂

下肢瘙痒湿疹溃烂---周围血管病中医药治疗

时间:2014-06-24 来源:未知

临床经常遇到一些中老年人,因为下肢瘙痒、肿胀、沉重、疼痛、行走不能持久而来看病,严重的病人因足踝内上方溃烂,多方治疗,时好时坏,久治不愈,给生活带来很大痛苦。这些病症的出现,主要是由于周围血管循环代谢功能障碍引起。中医认为是由于气滞血瘀,瘀滞蕴毒,湿热下注,经脉失养发病,病久正气耗损,病症渐行加重所致。

周围血管病是驱干和四肢的血管性病变,临床分为动脉性、静脉性、毛细血管和淋巴管疾病,以及血液性疾病。临床常见的动脉硬化性闭塞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糖尿病足等为动脉性周围血管病。下肢静脉曲张、原发性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血栓性浅静脉炎等为静脉性周围血管病。周围血管病中以静脉性病变较为多见,其中以静脉曲张,原发性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在临床中常见。

单纯性下肢静脉曲张:多数病人早期无自觉症状,随着年龄增长,以站立为主的职业特点,中年以后逐渐出现下肢皮肤瘙痒,小腿内侧踝上肿胀,皮肤色素沉着。内踝、小腿及大腿内侧的大隐静脉。小腿后外侧的小隐静脉曲张,严重时静脉迂曲成团如瘤样扩张,中医称之为‘筋瘤’,皮肤变的菲薄,很容易被衣裤摩擦出血,随着病程持续发展,出现下肢皮肤营养障碍,局部皮肤下硬结,表皮细胞角化加快,皮肤脱屑明显,瘙痒,不由自主的瘙挠出现湿疹,并逐渐加重形成不易愈合的溃疡。

由于下肢静脉曲张,静脉循环缓慢,血液瘀滞,很容易形成静脉性血栓,出现非感染性血栓性浅静脉炎,小腿内侧红肿、皮肤发热、胀痛,严重的可在局部形成静脉石。病情进一步发展则出现瘀积性皮炎,由早期的皮肤瘙痒、脱屑、色素沉着、转变为感染性湿疹。湿疹形成后,由于瘙痒加重,抓挠亦欲烈,形成感染性溃疡,反复发作,久治不愈。中医称之为老烂腿、廉疮,裙边疮。

原发性下肢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绝大多数静脉曲张的病人伴有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早期的症状和体征不很明显,往往由于足踝部位皮肤抵抗力减弱,容易引发丹毒。

主要以下肢酸胀,沉重,僵硬,疼痛,站立时间稍长则症状明显加重,行走活动可得到缓解,但活动过多则症状复又加重。平卧休息或下肢稍抬高则感到症状减轻。由于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在久站久行后,引起深静脉血液倒渗性瘀积,出现小腿肿胀和内踝部位凹陷性肿胀。特点是休息后早晨肿胀消退,症状减轻,下午这些症状又逐渐加重。病程时间长的在小腿下段或内踝,出现皮肤色泽暗紫或黑色区域,进而形成湿疹和不同程度的溃疡,经久不愈,反复发作。

中医辨证论治有着悠久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借鉴前人的经验总结,结合临床实践,不断提高疗效,是临床中医师追求的目标

1、消风止痒 活血通络 ,适用于周围血管病瘙痒肿胀症,皮肤瘙痒 下肢沉重 肿胀酸痛晨轻暮重

方药: 消风散 血府逐瘀汤化裁组方: 荆芥 防风  蝉蜕 生地 当归 赤芍 川芎  苦参 白鲜皮 苍术 通草 川牛膝 桃仁 红花  甘草

2、清热解毒 利湿消肿 ,适用于周围血管病热毒疼痛症,皮肤瘙痒 红肿灼热 沉重疼痛 夜不能寐

方药: 五味消毒饮 四妙{勇安}散化裁组方: 金银花 蒲公英 天葵子 野菊花 地丁 元参 赤芍 黄柏 生薏仁 当归 川牛膝 地龙 土茯苓

3、益气活血 袪瘀生肌,适用于周围血管病久病溃烂症 皮肤暗紫 溃烂溢浓 经久不愈肿胀沉重

方药: 当归饮 湿毒散化裁组分: 生黄芪 当归 熟地  赤芍 川芎 三七 制首乌 怀牛膝 白芷 防风 土鳖虫 水蛭 地龙 土茯苓 生薏仁

4、 祛腐生肌 敛疮愈溃 适用于周围血管病久病溃烂症配合外治

方药: 生肌玉红膏外敷。

笔者在多年临床实践中,采用以上辨证论治思路,结合病人的临床症状,年龄、体质、病程、治疗过程及疗效,综和各种因素,进行深入的个体化辨证用药,收到了较好的治疗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