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医讲堂 > 国医讲堂

患者来信—致谢任占利教授

时间:2018-08-19 来源:未知

第一次见到任占利教授是2017年8月4日。是在病友的推荐下,妹妹用轮椅推着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的。在印象里看医生也就十分八分钟的事,中医嘛,一般都是问问病情、把把脉,看看舌头,再看一下片子,然后开药方就是了。但教授不一样,花了很长时间给我讲毛泽东的论持久战,包括背景、目的意义和作用。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联系自己的病情细细品味,还真是那么回事儿,都说病去如抽丝,何况自己得的不是一般的小病,急于求成肯定不行。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然一个月后我就摆脱了轮椅,但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还是被蜗牛爬行般的好转速度所困惑,这时候教授会给我讲病友的病例鼓励我,指导我制定康复计划,也表扬过我,委婉的批评过我,每周一次的见面,与其说是诊疗,不如说是心理疏导。

这期间在教授的指导下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有一味中药叫徐长卿,教授让我去查一下这味药名的来龙去脉。不光这种药,其他药也了解了一下,从中体会中医的博大精深。冬去春来夏又至,每到季节变换时期,教授会详细的给我讲饮食起居注意事项;有时给我讲锻炼和心态的重要性,有时讲事物的发展螺旋上升曲折前进的哲学道理……慢慢的我明白了,中医讲的是整体,是通过治根来治表,挖掘的是问题原因背后的原因。

教授的责任心极强,有两件事让我挺感动的。一次是教授赶公交车的时候把腿磕了一下,一瘸一拐的来上班,问他的时候,教授说那么多病人等着他呢,病人比他自己更重要!还有一次是教授胃疼,半夜里到医院急诊折腾了半宿,但第二天还是准时到了诊室,胳膊上还有抽血留下的青印……这位60多岁的教授,这位享受着国务院津贴的名医,是如此的敬业、平易近人!有几个一起看病的病友,姓宦的年轻教师、姓肖的小伙子、山西大同的老两口、扬州那位不知名的大哥、好朋友的岳父岳母……大家都很敬佩和信任教授,目前病情都有了改善。

又快到八月了,认识教授快一年的时间了,我的四肢力量明显增加,头晕眼花缓解了不少,曾经五年没有写字的手,也会扭扭曲曲的比划几下了。教授对我说,你写几个字给我看看吧,一来作为前后的对比,二来鼓励一下其他病友。于是写下《风雨前湖夜,轩窗半夏凉》几个字,里边隐藏着“前胡”和“半夏”两味中药的名字,意境也不错,敬送教授作纪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