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医讲堂 > 国医讲堂

雷顺群教授对亚健康的研究解读

时间:2017-05-03 来源:未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雷顺群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对北京CBD地区白领人士的健康进行了一次系统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健康人群占4.8%,亚健康人群占75.4%,患病人群占19.8% 。这个结果与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的结果基本一致,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为:健康人群占5%,亚健康人群占75%,患病人群占20%。

什么是亚健康?雷顺群教授认为,如果将健康比喻为白色状态,疾病比喻为黑色状态,那么亚健康就是处于白色健康状态和黑色疾病状态之间的一种灰色状态。一般而言,亚健康是指无临床症状和体征,或者有病症感觉而无临床检查证据,或临床生化检查指标如血糖、血压、血脂等处于临界状态,但在一定时间内其形态结构、物质代谢、生理功能、调节控制等处于量变的减退过程中,尚未出现质变的状态。这里包括三层意思:①没有临床症状和体征。如牙有龋齿而无痛感、头发变白而无头屑、皮肤弹性减弱等。②有病症感觉而临床检查正常。如疲劳乏力、头痛、咽喉疼痛、肩颈腰背疼痛、失眠、面部色素沉着等,而临床检查指标皆属正常。③临床指标检查处于临界值。如空腹血糖在6.1mmol/L以下为健康人,超过7.0mmol/L诊断为糖尿病,介于6.1-7.0mmol/L之间则为亚健康。对于亚健康者通过一定的药物干扰,可使血糖降至正常值。若不干扰任其下去,血糖可能升到7.0mmol/L以上,成为糖尿病的后备军。

雷顺群教授认为亚健康的主要原因在于紧、超、长三个字。所谓“紧”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等七情处于紧张状态,但是通过自我调节可以恢复正常;所谓“超”是指七情所伤超过了人的承受能力,出现各种病症感觉,通过综合调理,也能得到恢复;所谓“长”是指长期精神紧张,大大超过人体自身的承受力,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和调节,处于即将崩溃的边缘,如果不及时调理和恢复,就可能转化为疾病。可见,长期、紧张、超负荷是产生亚健康的根本原因。

雷顺群教授认为亚健康的病症感觉虽然有30多种,但最主要的表现则是疲劳、失眠、疼痛、面部色斑等四种病症感觉。它们的病机分别为:

①疲劳:肝主疏泄司条达,若肝失条达不能调节血液布达全身,人体气血供应不足,失其所养,就会出现疲劳倦怠、精神不振、浑身无力等。这是亚健康的最主要病症感觉,所以亚健康以前也称为“疲劳综合征”。

②失眠:失眠主要表现为睡眠时间、深度的不足。轻则入睡困难,或时寐时醒,或醒后不易再寐;重则彻夜难眠,严重影响人的生活、工作、学习和健康。亚健康者大多心烦易怒,怒则伤肝,肝气郁结,气滞血瘀,久郁化火,肝火扰心,心不藏神,神不守舍,心神外越,则导致失眠。肝木太过则伤脾,脾伤则钠呆食少,生化乏源,营血亏虚,不能上奉于心,致心神不安而失眠;脾伤则运化失职,水湿不运,生痰化热,痰热扰心,心神不宁,也会出现失眠。             

③疼痛:亚健康的疼痛主要表现为头痛、咽喉疼痛、肩颈腰背疼痛等,这些疼痛与肝的功能失调密切相关。如头痛,肝失疏泄,气郁化火,上扰轻窍而致头痛;或肝阴不足,阴虚阳亢,亢而化风扰乱清阳而头痛;或肝旺木克脾土,脾虚化源不足,气血亏虚,清阳不升,头窍失养而致头痛;或脾失健运,痰浊内生,阻塞气机,清窍被蒙而致头痛。又如咽喉疼痛,由于肝木太过,损伤脾胃,运化失常,水湿停聚为痰,结于咽喉,久则经脉瘀滞不通,不通则咽喉疼痛;或脾胃受损,水谷精微生化不足,津液不能上承,咽喉失养而疼痛。再如肩颈腰背疼痛,肝胆互为表里,肝经和胆经相互影响。暴怒伤肝,肝气瘀结,肝经和胆经气血阻滞不通,导致颈肩疼痛;肝气瘀而化火,煎灼肝肾阴液,肾与膀胱相表里,则膀胱经血脉粘滞不通,不通则导致腰背疼痛。

④面部色斑:面部色斑是由于皮肤色素改变而在面部出现局部褐色斑的一种皮肤病。男女均可发生,以女性为多。色斑的特点是多见于两颊、额部、鼻、唇等处,皮损为淡褐色、深褐色、淡黑色斑片,形状大小不一、孤立散在或融合成片。亚健康者大多情志不畅,肝郁气滞,气滞血瘀,气血久郁化火,熏蒸于面,灼伤阴血而成色斑。

四者的病机如下图所示:

雷顺群教授认为亚健康病机的核心在于肝郁气滞,随着时间的推移,既可郁而化火,又可木旺克脾土,三者形成铁三角的关系。掌握了它们的关系,亚健康的治疗原则也就明白了,即疏肝理气、清泄肝火、健脾益气,兼以滋养阴血和通经止痛。这就是亚健康总的治疗原则。

雷顺群教授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接待了很多亚健康患者前来就诊,一般都采用“加味逍遥散”治疗,皆取得显著的效果。该方中,柴胡疏肝理气,使肝气得以条达舒畅;丹皮、栀子清泄肝火,使肝火不得上扰;白术、茯苓、甘草健脾益气,使气血化生有源;当归、白芍滋养阴血,使阴血不足得到缓解;生姜、薄荷温运郁遏,达到通经止痛的目的。诸药合用,使肝郁得疏,肝火得泄,脾虚得复,阴血得补,疼痛得止,立法周全,组方严谨,环环相扣,是治疗亚健康的经典之方。

但是,加味逍遥散多作为汤剂,水煎服,虽然效果好,却存在煎煮费时费力、味道不好闻、外出携带不方便等缺点。所以许多患者纷纷给我们提建议,能不能研发一种既有疗效、不要煎煮又携带方便的适合亚健康人群使用的制剂。经过慎重和认真思考,雷顺群教授通过三年多的潜心研究,在亚健康理念和思想指导下,承中医古方“加味逍遥散”之意,取中国十大名茶“都匀毛尖”为基茶,采用多种药食同源食材精心提炼,终于研发出一种闻之清香、饮之甘甜,具有疏肝理气、清泄肝火、健脾益气功用的高级饮品。该产品已由《贵州华震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生产,投放市场,裕名为《华震牌逍遥茶》。该产品自投放市场以来,经过上千亚健康人群、白领人士以及国外人群的品尝,深受欢迎。

《华震牌逍遥茶》颇具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①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既继承了中医古方“加味逍遥散”理法方药、君臣佐使的原意,又在此基础上对剂型作了重大改革,将汤剂改为茶剂,使之无须煎煮、服用简单、携带方便,还不影响疗效。

②采用名茶为基茶。华震牌逍遥茶采用了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都匀毛尖作为基茶。都匀毛尖主产于贵州省都匀市,产地海拔1000米左右,山峦起伏,谷深溪流,林木茂盛,云雾缭绕,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60C,降雨量1400多毫升。当地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土壤湿润。空气、水、土壤无任何污染。都匀毛尖的主要成分有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等,具有生津解渴、清肝明目、提神醒脑、消食去腻的功用。现代研究表明,都匀毛尖具有降压、降脂、减肥、抑制动脉粥样硬化、防癌等功效。都匀毛尖曾获得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

③应用药食同源的食材取代加味逍遥散中的中药材。“药食同源”是指药物和食物来自同一个源头和根源。古人为了生存,首先必须寻找食物,填饱肚子,维持个体生命的存续,否则就会死亡。由于远古之人所处环境十分恶劣,在觅食过程中除了获得食物外,同时会发生各种疾病。摄食就会生病,生病又再摄食,食食病病,病病食食,没完没了。有了病,如何治疗?远古时代的人也很茫然。但是他们惊奇地发现,吃了某种食物后,原有疾病就痊愈了。如马齿苋这种植物,既可以作为食物供人食用,腹泻之人吃了后腹泻则止住了。又如鱼腥草正常人可以吃,咳嗽之人吃了后,咳嗽症状减轻或痊愈了。这些食物既可以吃,又可以治病,具有食用和药用的双重功用。而这两种不同的功用来自同一种植物,或者说它们来自同一个根源,我们称为“食药同源”或“药食同源”。《华震牌逍遥茶》选用了具有疏肝理气、清泄肝火、健脾益气、滋养阴血等功用的食材进行组方,如茉莉花、栀子、茯苓、大枣、薄荷等。

④《华震牌逍遥茶》是中国名茶与药食同源食材有机结合而生产的一种养生保健茶;它具有疏肝理气、清泄肝火、健脾益气、补养肝血等功用,是一种功能食品茶;它对于亚健康者可起到恢复疲劳、改善睡眠、缓解疼痛、去除色斑的作用,属于一种调理健康茶;它是适用于亚健康人群和白领人士的高端饮品,属于一种富贵营养茶。

⑤长期服用,无任何毒副作用。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华震牌逍遥茶》的使用方法:

①沏茶方法:取逍遥茶1袋(3克)置于茶杯中,加入200毫升开水,待15分钟后,茶呈淡黄色即可饮用。此时,闻之清香、饮之甘甜。第一次茶水饮尽后,续开水200毫升入茶杯中,5分钟后饮用。第二次茶水饮尽后,再续水200毫升开水于杯中,5分钟后饮用。每袋逍遥茶冲泡三次之后,将茶袋弃之。

②用量及时间:每日2袋,上午、下午各1袋。3个月为一个疗程。3个月后改为每日1袋,继续服用。

雷顺群简介 

教授、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从医50余年,师承国医大师王玉川和程士德教授,擅长治疗以下疑难重症: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消退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冠心病、脑中风、脑萎缩、老年性痴呆;肺癌、肝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的调治;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肠炎等脾胃病;风湿性关节炎、高尿酸血症、痛风;妇女骨质疏松、月经不调、白带、不孕症;湿疹、荨麻疹、带状疱疹、痤疮等皮肤病。周六全天出诊。

咨询电话:64286901  6428690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