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医讲堂 > 国医讲堂

冬病夏治贴膏药,中药外治疗效好

时间:2016-06-14 来源:未知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部  王素梅 主任医师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防病治病的意识不断加强,经过提高机体免疫力的手段日益受到青睐。如果能够不吃药不打针就能达到少生病不生病的效果是人们的迫切愿望。当前,每年夏季的“伏天”,冬季的“九天”进行的中药穴位贴敷疗法就是诸多中医外治疗法的一种。全国很多地方都开展“冬病夏治”疗法,虽然许多孩子、老人、年轻人都去医院贴药,但是,对于这种治疗方法了解的并不多,只知道可以治病,并不知道这种方法能治疗哪些疾病,是不是可以包治百病?…这些问题都是大家所关注的。

什么是“冬病夏治”?

在自然界的气候变化中,有着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规律,而人体的生理变化也是随着自然界气候的改变而相应变化的。正如古人曰:“春夏之时,阳盛于外而虚于内;秋冬之时,阴盛于外而虚于内。故善治病者,当顺时令,立四时疾病互致规矩。故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而培养也。”这是古人在养生之道中获知的“合于阴阳,调于四时”之理。根据自然界变化对人体的影响,推算气血运行盛衰与经穴开合,进行针灸、贴敷治疗,疗效优于平时。 “冬病”是指好发于冬季或于冬季加重的病变,如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咽炎等疾病。所谓“夏治”是指在夏季最炎热的时间择时治疗,人体阳气春夏多发生而旺盛,秋冬多收敛而衰弱,这是人与自然相应的结果。在人体阳气处于一年中最旺盛之时接受治疗,往往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这就是“冬病夏治”的作用原理。

中药贴敷法就是采用张璐所著“张氏医通”中的四味中药按一定的比例用姜汁调和成膏,并以麝香芳香走窜之力携药透肤入里,贴在选定的穴位上使药物持续刺激穴位,疏通经络,调节脏腑功能,达到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的效果。现代研究指出穴位贴敷疗法具有药物的经皮吸收及经络穴位效应的双重治疗特点。尤其是不打针不吃药,不伤肝不伤肾就可以改善临床症状,提高机体免疫力,深受广大家长和患者欢迎。

“冬病夏治”中药穴位敷贴能治疗哪些病症?

中药穴位贴敷对于患咳嗽、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反复呼吸道感染、咽炎、过敏性鼻炎等呼吸道疾病具有肯定的疗效。我科进行这项治疗已有10年的经验,在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方面取得显著疗效。

抗炎、止咳、对症治疗等方法改善症状,或服用化学合成生物制剂提高免疫力;而中医中药有其独到之处,运用扶正培本,加强健脾益气补肾方法,运用“冬病夏治”“夏病冬防”的方法治疗哮喘和反复呼吸道疾病有很好的疗效。穴位贴敷方法简便,无毒副作用,无痛苦,易被小儿接受。坚持贴敷,即可收到益肺健脾的功效。

中医认为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和哮喘病变主要在肺、脾、肾。肺主气司呼吸,肺气虚,外邪犯肺,肺失宣降而出现咳嗽流涕,严重者发生肺炎、哮喘、;脾主运化水湿,脾虚痰壅,肾不纳气而作喘。所以治疗中就应以宣肺定喘为主。

反复呼吸道感染一年四季都可以发病, 一般发病年龄多在6个月~6岁的小儿1~3岁的幼儿更为常见,冬春气候变化剧烈时尤易反复不已,有时一年当中要患病8~10余次,严重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也是家长的烦恼。提起哮喘,凡家中有哮喘患儿的妈咪,都会想起宝宝发病时的痛苦情景:咳嗽,喘息,胸闷甚至夜间憋气,喘息加重而不能平卧,严重者可有呼吸困难,烦躁哭闹,张口抬肩,大汗淋漓等表现。如果治疗不及时,或经常反复发作,日久可使心脏受累,肺脏呼吸功能减退,甚至危及生命,所以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积极预防和及时治疗。

为什么儿童呼吸道疾病发病率高呢?哮喘的发病机理至今尚未清楚,但是大多数学者都认为遗传和环境因素及机体免疫力低下在发病因素中起着重要作用。哮喘主要与过敏体质,上呼吸道感染和空气污染有关。如果宝宝有哮喘病家族史和个人过敏史(如小时患有湿疹,过敏性鼻炎)或反复呼吸道感染病史,其患哮喘病的机率将明显高于正常人群。引起机体过敏的因素很多,如:花粉、粉尘、虫螨、羽毛、油漆、牛奶、鸡蛋、鱼虾、药物(如阿斯匹林、青霉素)等,甚至冷空气、异常气味、剧烈运动都可以成为发作的诱因。如果宝宝自身是特异性体质,当感染细菌或病毒后,细菌、病毒的代谢产物就会对机体产生影响,使患儿支气管痉挛,出现呼吸困难,烦躁不安,进而诱发哮喘。哮喘严重威胁儿童健康,哮喘已成为严重的公众卫生问题而引起世界各国的极大关注。中医药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及哮喘、鼻炎有很好的前景。

中药穴位敷贴应注意什麽?

一般贴敷4~6小时,如贴后局部有烧灼感明显,可在贴后2小时取下,夏季三伏,冬季三九时每伏帖一次,连贴3年效果最好。适用于哮喘发作期、缓解期及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患儿。治疗及预防哮喘的发作。

注意事项:贴敷当日禁洗冷水浴;禁食生冷辛辣腥膻的食物。

贴敷后局部反应:

个别患儿贴药局部会有痒、热、微痛等感觉,贴敷后皮肤有色素沉着为正常反应;

部分患者局部皮肤出现红疹、水疱,局部会有少许骚痒。遇到这种情况严禁搔抓,可涂敷炉甘石洗剂,防止发生感染。禁止涂敷含激素类药物。严重者请医生处理。

禁忌症:

1、年龄≤1岁者

2、发热患者,体温超过37.5℃者,;

3、特殊体质及皮肤病患者;

4、贴敷穴位处皮肤破损者。

5、严重荨麻疹患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