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医讲堂 > 国医讲堂

任占利教授谈脑肿瘤的中医药防治

时间:2015-10-20 来源:未知

肿瘤是常见病和多发病,全世界每年有1000多万人罹患肿瘤。肿瘤发病率在我国城镇已跃居第一位。脑肿瘤因发病部位在大脑,发病进展迅速。脑部肿瘤危害很大,随着脑部肿瘤增长,出现物理占位效应对周围组织挤压,而出现颅内压增高,导致脑疝,危及生命,如挤压到周围神经,就会出现相应的神经症状。肿瘤浸润产生的有害物质刺激相应脑组织而出现相应症状,由于病变弥漫,手术难度大,无法切净,甚至无法手术。如何防治脑肿瘤已成为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哪些症状是身体对脑肿瘤发出的求救信号:①颅内压增高的症状,即头痛、呕吐及视盘水肿;②局灶性症状 常见的局灶性症状有运动及感觉功能障碍,表现为肢体的乏力、瘫痪及麻木,抽搐或癫痫发作,视力障碍、视野缺损,嗅觉障碍,神经性耳聋,语言障碍,平衡失调,智能衰退,精神症状及内分泌失调、发育异常等。

中医是如何认识脑肿瘤的呢?中医认为脑肿瘤属于中医“癌症”的范畴。癌症是指在正气虚弱的基础上,多种致病因素相互作用,以致脏腑阴阳气血失调,痰、湿、气、瘀、毒等搏结日久,积聚而成。以致体内出现肿块,表面高低不平,坚如岩石,或伴有低热、纳差、乏力、日渐消瘦等脏腑虚衰的表现为其临床特点。

中医在治疗脑肿瘤有何优势呢?根据多年临床中医在治疗脑肿瘤有以下三方面的优势:①对于因肿瘤位置较深或过于险要的患者,西医手术风险较大,可用中医治疗延长寿命。②西医手术不能完全将瘤切净,即使切净也极易复发,术后配合中医治疗可减少复发。③可改善脑瘤手术或化疗后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在脑肿瘤的临床治疗中强调扶正祛邪,祛邪不伤正的治法,具体从以下三点辨治用药:①不断扶正 改善整体状况,改善患者体质提高生活质量,治疗中以健脾疏肝补肾为要,多用益气养阴之品如黄芪、西洋参、太子参、柴胡、薄荷、丝瓜络、香附、制黄精、女贞子、枸杞子、山药等。②适时祛邪  多用清热解毒、软坚散结之品如白花蛇舌草、七叶一枝花、守宫、干蟾皮、三叶青、半枝莲、鳖甲。应当注意的是脑肿瘤可以清热解毒,但不可活血,以免加速肿瘤的扩散。③缓解症状如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四肢麻木、视力减弱等,多用钩藤、天麻、菊花、竹茹、姜半夏、石斛、谷精草等药。

中医常说“三分治,七分养”,脑肿瘤的患者该如何养病呢?首先要端正心态,正确认识疾病,脑肿瘤是一个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脑肿瘤不等于死亡。其次重视身体的调摄和健康饮食习惯的养成,如戒烟戒酒、规律饮食等。三是把脑肿瘤的治疗交给大夫,建立起良好的医患关系。做到以上三点,便可达到带癌生存,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