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医讲堂 > 国医讲堂

张春荣教授谈“肿瘤的中医治疗”

时间:2015-07-16 来源:未知

张春荣教授谈“肿瘤的中医治疗”

——认识肿瘤,远离癌症

一、什么叫肿瘤?肿瘤与癌症的关系:

“肿瘤”,是机体中正常细胞在不同的始动与促进因素长期作用下,所产生的增生与异常分化所形成的新生物。它一旦形成后,不因病因消除而停止生长。它不受生理调节,而是破坏正常组织与器官。根据肿瘤对人体的影响,可分为良性与恶性。恶性者可转移到其他部位,治疗困难,常危及生命。恶性肿瘤,来自上皮组织者称“癌”,来源于间叶组织者称“肉瘤”,胚胎性肿瘤称“母细胞瘤”。

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有1100万人患恶性肿瘤,有760万人死于癌症。中国每年新发恶性肿瘤病例200万,死亡150万,其中60%以上为消化系统癌症。癌症的种类及发病率,依次为,城市:肺癌——胃癌——肠癌——乳腺癌;农村:胃癌——肝癌——肺癌——食道癌——肠癌。

二、肿瘤的成因:

肿瘤的病因是细胞的异常分化,而细胞的异常分化的原因是基因的突变。所以,控制基因的突变和细胞的异常分化是治疗癌症全过程的主线。不管是癌症初期、还是术后,对任何癌症,均当如此。

三、中医对肿瘤的治疗:

1.从形态上消除肿瘤。

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手术、放疗、化疗,都是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中医对癌症的治疗有着悠久的历史。就其病因而言,可泛称为:“气滞血瘀”、“癥瘕积聚”、“痰核瘰疬”等等。就其生长部位、疾病性质、症状而言,生长在乳房者,叫“乳岩”(质地坚如岩石之意),生长在咽喉者叫“噎嗝”(吞咽困难)等。

根据病因,属“气血瘀滞者”可以采用“活血化瘀”、“软坚散结”、“破血消癥”等方法,选用桃仁、红花、川芎、三棱、莪术、穿山甲等,进行治疗;属于“痰湿郁结”者,可采用“化痰、软坚、散结”的方法,选用法半夏、夏枯草、白僵蚕、全蝎、蜈蚣、制鳖甲等,进行治疗。争取使病灶由大变小,逐渐消除。尤其是对一些有恶性变危险的肿块如:乳腺增生、甲状腺结节(不管是单发,还是多发,血流信号丰富)、或本身有癌症原发灶,又见有淋巴结肿大者,控制其发展,防止恶性变,抑制其转移,具有较好疗效。

对术后患者,系统的进行一段中医治疗,调整一下整体的气血,恢复元气、防止扩散、,大有必要。这里边包括,根据病人不同体质,选用不同的治疗方法。如:“气血不足”者,采取“益气养血”的方法;局部“红肿热痛”者,采用“清热解毒”的方法;舌见瘀斑,局部紫暗,“气血瘀滞者”,可采用“活血化瘀”的方法;对于精神压力过大,情绪紧张,又当配以“疏肝、解郁、理气”等方法进行治疗。

2.及时纠正放疗、化疗的毒副作用。

放疗、化疗,可以杀死癌细胞,使肿块缩小,但对人体正常细胞造成严重损伤,导致众多毒副作用出现,这时必须及时进行相应治疗。化疗刚结束,出现低烧、恶心、呕吐、不想吃饭者,应当采用“益气养阴、降逆止呕、开胃进食”的方法进行治疗。放疗、化疗后,白细胞过低、贫血、脱发、乏力者,则当采取“益气补血”的方法进行治疗。对放化疗后,面色、手指、指甲变黑者,为气滞血瘀所致,又当采用“活血化瘀”的方法进行治疗。如此众多的治疗方法,对放、化疗以后的患者是非常必要的。

3.减轻不同癌症所造成的诸多痛苦,是治疗过程的重要环节。

如:肝癌的疼痛,胃及食道癌的呕吐,肺癌的咳嗽、咳血,直肠、结肠癌的便血等。尤其是年老体弱不便手术,部位复杂难以手术,这些病人只能采取保守治疗的方法。通过辨证与辨病相结合,既治病因,又治由此引起的症状,减少病痛,必不可少。目前,在医疗实践或病人与疾病抗争的过程中产生了一个新的理念------“带瘤存活”。经过合理的保守治疗,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存活时间,都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四、控制细胞的基因突变,抑制细胞的异常分化,是防止癌症产生、发展、扩散、转移、复发的关键:

手术,从形态上消除肿瘤,简单而快捷。但是对术后患者,如何防止其扩散、转移、复发,是当今肿瘤治疗的一大难题。所以,人们都时时刻刻关注着“肿瘤标志物”的指标。对于中医治疗,人们往往称之为“调理”。也有人认为,中医对癌症的治疗是一个辅助作用,是“可有可无”之技。或其他方法治疗不效,而又无计可施,于是无可奈何地说“看看中医吧”。实实在在的讲,中医的治疗,之所以称之谓“调理”,是从患者整体出发,根据其不同的病情、不同的体质、不同的病因,选用恰当的方法,达到控制癌细胞的产生,进而防止癌症的扩散、转移、复发。治疗过程中,切不可“只见病,不见人”,“只治病,不救人”,犯“过度治疗”的错误。这是癌症治疗全过程始终不可偏废的重中之重,是治本之举!

五、控制细胞基因突变的“驱动因素”,防患于未然:

说到底,癌症的病因,是细胞基因突变导致细胞异常分化而致。所以控制细胞基因突变尤为重要。那么,细胞基因突变的原因有哪些?导致细胞基因突变的原因是多方面,通常称之为-------“驱动因素”。这些“驱动因素”可表现为:

1、生活环境因素:如,某地区是某种癌症的高发区。我们应该积极探索导致癌症的诱因(即驱动因素),并加以解决。

2、遗传因素:癌症与家族史有关,有遗传倾向。对这些人群,平时应密切关注癌细胞的动向(“肿瘤标志物”的指标),严格控制细胞基因的突变和细胞的异常分化。

3、体质因素:肝郁气滞、肝郁化火、痰湿体质的人,容易产生肿块,应及时加以治疗。

4、饮食因素:不吃转基因食品,不吃霉变食品,

5、疾病因素:对已有肿瘤(术后者更要注意),或结节(如甲状腺结节)、增生(乳腺增生)、莫名其妙的肿块等。都要严格控制,积极治疗,防患于未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