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医讲堂 > 国医讲堂

冯春祥教授谈“抑郁症的自查”

时间:2013-08-25 来源:未知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情绪障碍综合症,在我国发病率越来越高,自杀、自残率也在上升。患病初期,有些人不是以情感症状作为重心,而是以躯体症状作为重心,因而不被家人重视和临床医生识别。抑郁症主要症状由三条(一)心境低落,(二)兴趣和愉快感丧失(三)易疲劳。其他症状有七点,(1)集中注意和注意力降低,(2)自我评价和自信降低,(3)有自罪观念和无价值感,(4)认为前途暗淡悲观,(5)有自杀或自残的想法或行为,(6)睡眠障碍,(7)食欲下降。如果你有主要症状中的二条,再有其他症状7点中的两点或两点以上,时间持续两周,即是患有抑郁症。

抑郁症食疗小药方:小麦30g 大枣10g 百合20g 加水适量,蒸食每两到三日一次               

抑郁症的家庭护理

抑郁症除及时药物治疗外,家庭护理也非常重要,护理可有针对性,如多数病人食欲不振,就应该提供适合患者口味的饮食,多食新鲜果蔬、豆制品,避免刺激性食物。 又如睡眠障碍也是最长见症状,要帮助病人建立规律的作息时间,白天少卧床,不睡午觉,不早寝,睡前洗热水澡或温水泡脚,卧室光线要晴儿安静。对疲乏、无心打理日常起居生活者,家人即不要包办代替其打理一切,也不要置之不理,尽量鼓励病人自行解决,不奏效时可协助解决。 对有自伤自杀行为者,要注意其人身安全。多与病人交流,要有高度同情心尽可能的理解其痛苦的心境,选择患者感兴趣、关心或心往愉快的经历话题。帮助回忆自己的优点、长处及成功的业绩。鼓励病人多与外界交往,避免独处思考。给病人多听些快乐的音乐,加强体育锻炼,有条件者可在亲友陪同下外出旅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