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医讲堂 > 国医讲堂

任占利教授谈—中风病预治在于“早”

时间:2013-07-22 来源:未知

中风也叫脑卒中,分为两种类型: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的一类疾病。由于本病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复发率均很高以及并发症多的特点,所以医学界把它同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预防中风的重要性已经引起国内外医学界的重视,医学家们正从各个方面探索中风的防治措施。

中风病病因是在气血内虚基础上,加之情志不舒、饮食不节、烟酒过多、劳役过度、气候变化、年老体弱,用力不当而诱发,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点,病人数小时出现偏瘫、言语蹇涩、口眼歪斜、神志不清、多遗留肢体及语言障碍,给社会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据流行病学调查,该病发病率为140人—300人/10万人,并有逐年上升趋势,病死率或为排行第二位,约占所有疾病死亡人数的10%,是目前人类疾病的三大死亡原因之一,脑卒中发病率为男性高于女性,脑卒中发病率、患病率和死亡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45岁以后明显增加,65岁以上人群增加最为明显,75岁以上者发病率是45~54岁组的5~8倍。近年来,脑卒中的发病年龄逐渐趋向年轻化,20~40岁发生脑卒中者逐年增多。

中风病对于人类危害极大,对中风病的预防治疗上要抓住一个“早”字。本人凭借多年临床经验实践在中风病的早期干预上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对中风病危险因素的管理

现在由于生活节奏、生活条件改善在四十岁以上人群中部分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些都是脑血管病发生危险因素,要积极用中药、西药干预,致使保持在合适稳定的范围。

2.了解中风病的早期症状并及时干预

对于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患者,出现了反复发作低血糖或难以忍受饥饿感,肢体发觉踩棉感、麻木、针刺感、夜间寒冷加剧,血压在140—150/85—90持续几天;当血脂高超过正常值;当感觉口角或舌突然出现异常变化,肢体无力,反应迟钝;当有头痛、头晕、前额、枕部、颈部疼痛并保持时间较长;当有注意力不集中,失眠、记忆力减弱、思维混淆,应该马上看医生。

3. 加强预防中风宣传教育,要注意如下几个方面

(1)情绪要稳定,中医讲“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现代研究情绪过于激动对血管收缩及血管壁粘附斑块影响大。有时致斑块脱落,而发生中风病

(2)适当活动,中医讲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使机体活动流畅,增加身体血流动力变化,活动中要注意活动的时间和强度不可过大。

(3)饮食要清淡,要讲三个方面,一是饮食中要少放盐,不能口重,二是要多吃菜少吃肉,吃菜以粗纤维、长纤维蔬菜为主,要偏于多吃碱性蔬菜,三是少饮酒、别吸烟。

(4)注意大便通畅:大便干燥或秘结对升高血压有着重要影响,特别是血脂、血压、血糖高患者,血管脆性严重病人,大便干燥容易致使斑块脱落,血管破裂,保持大便通畅是预防中风病发生的重要环节。

4. 积极治疗腔梗

随着影像学飞速发展特别是核磁的介入,人们对健康认识不断深化,多数40岁以上人每年都要体检,在照核磁中发现脑组织中有腔隙性脑梗塞,腔隙性脑梗死是指大脑深部的小穿支动脉发生病变,最终形成血栓或微栓塞导致血管闭塞,形成腔隙性软化病灶,直径一般为2-15毫米,最大不超过20毫米,常由高血压和糖尿病引起。这类病人属于最轻脑血管病人,因为症状轻或根本没有症状,容易被忽视,但研究证明中有相当部分病人在2年之内出现严重脑血管病,所以这部分病人要尽早找医生防治,早吃活血化瘀,解毒通络中药。

5. 药物治疗要早

中风病急性期标实症状突出,急则治其标,治疗当以祛邪为主,常用平肝熄风、清化痰热、化痰通腑、活血通络、醒神开窍等治疗方法。闭、脱二证当分别治以祛邪开窍醒神和扶正固脱、救阴回阳。内闭外脱则醒神开窍与扶正固本可以兼用。在恢复期及后遗症期,多为虚实夹杂,邪实未清而正虚已现,治宜扶正祛邪,常用育阴熄风、益气活血等法。

临床中风病常见有几个类型如:

(1)风痰上扰,偏瘫、口眼歪斜或失语、头晕、目眩、头痛、舌红目赤、口苦心烦、易呕、便干用:葛根、  白茅根、  天麻、 胡麻仁、  银杏叶、  丹参等,水煎服

(2)痰浊阻滞:偏瘫、口眼歪斜或失语、头晕、思维混乱、舌有瘀斑、麻木、痰多用:半夏  陈皮  丝瓜络  茯苓  天麻  白术  丹参  赤芍等药,水煎服。

(3)气虚血瘀:偏瘫、口眼歪斜或失语、偏身麻木、气短乏力、口流涎、自汗出、舌暗淡用:黄芪  当归  川穹  红花  赤芍  地龙等,水煎服。

(4)单味药当茶饮:

A、黄芪15克,泡煎当茶饮,黄芪的功效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利水消肿、托毒生肌,对气虚可以用,现代研究黄芪对保持脑细胞中凋亡基因表达,防止缺血后兴奋性氨基酸升高,延长脑细胞存活时间有重要意义。

B、红花10克,对腔隙性脑梗塞可以泡茶用,红花的功效有活血通经、祛瘀止痛,现代研究表明红花对脑细胞的钙超载,清除氧自由基有重要意义。

C、丹参10克,丹参的功效有活血祛瘀、痛经止痛、清除心烦、凉血消痈,现代研究表明对热休克对脑细胞损伤水肿有重要意义。临床上脑血管病急性期、恢复期都可以使用。

中风病是临床上常见病、多发病,又是一个难治病,患病后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用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总之对中风病预防与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早防早治可以使中风病不发生,发生后病情轻,后遗症少,减少家庭和社会负担,使社会家庭更加和谐、幸福。


任占利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 周四晚上

职称:教授 主任医师

国务院特贴专家。神经内科专家,脑病临床研究获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对脑出血、脑梗塞、腔隙性脑梗、高血压、三叉神经痛、偏头痛、老年性和早老痴呆、神经衰弱、抑郁症、癔症、多发性神经炎、面神经炎、重症肌无力、周期性瘫痪、外伤性瘫痪、神经元病、癫痫、脑萎缩、震颤麻痹综合征、情感性疾病及疲劳综合征有较好临床疗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