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问题

中医教授马淑然漫谈治疗痤疮的方向和优势

时间:2019-10-21 来源:未知

痤疮(Acne)又称粉刺,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疾患。痤疮是由于皮脂腺分泌过多,形成粉刺后又继发感染所引起的毛囊炎。痤疮多发于青春期男女,与内分泌有关,主要发生于面部和胸背等处。表现为黑头粉刺、丘疹、脓疱、结节、囊肿等。损害呈多形性,初为毛囊口之黑头粉刺,发展过程中可生丘疹、脓疱、结节、囊肿及疤痕,好发于颜面、上胸及背部。病症发展缓慢,易反复发作。痤疮是青少年多发的一种皮肤疾病,社会上广泛存在着误区,认为这是青少年青春期的正常反应,不用治疗即能自行消退,或者单纯当成美容问题依靠化妆品或去美容院盲目处理,严重阻碍了科学规范的治疗,使痤疮越来越严重,甚至留下严重的疤痕,终身难愈。


特约跟访记者:马教授您好!您作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也是业内皮肤病治疗方面的资深专家,在此很荣幸的邀请您来为大家谈一谈痤疮这一顽症。下面呢,我们简单的开始。在中医理论中,对痤疮是一个怎样的认识呢?特别的是对于很多爱美的女士,十分想了解一下痤疮内在的病因和致病因素的。


马教授:痤疮呢属于中医学的“肺风粉刺”范畴,也就是俗称的“暗疮”、“壮疙瘩”、“青春粒”等。中医学认为痤疮的形成主要是肺经风热、肝胆湿热、脾胃湿热、热毒壅盛、痰壅血瘀、脾肾亏虚、冲任失调等致使它发病。尤其啊现代医学认为,痤疮的发病与雄性激素水平增高有关,女性病人尤其明显,主要是血清睾酮水平明显的增高。迟发型痤疮和持续不愈的痤疮与雄激素分泌持续增多有关,少见的绝经期后痤疮和男性痤疮的发病与雌激素水平下降以及雄激素水平相对增多有关。另外呢,痤疮患者存在着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的异常。此外,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过度,皮脂腺分泌异常,还有一些微量元素,如锌、硒的缺乏,个性情绪特征和遗传等因素均参与了痤疮的发病。所以说因素是很多的,也是一个很复杂的致病机理。 


特约跟访记者:那马教授您觉得您在的北京国医堂在治疗痤疮方面是不是也有独特的治疗优势呢?


马教授:首先呢,针对痤疮形成的基本病机热、毒、湿、瘀、痰、虚进行一套综合治疗。痤疮门诊是立足医院专家团队优势,通过多位著名皮肤病专家的经验,汇集整理出了多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法医院还自行研制了中药面膜、针灸刺络拔罐等用于治疗的配套护理。多种技术方法,针对不同类型不同体质的人群,进行个体化的治疗,使以往难以治疗的顽固性痤疮疾病在我院取得了可喜的治疗效果。且配合饮食疗法,综合治疗,并将精神、生活调摄纳入系统综合治疗方案,为病人建立治疗档案,并追踪服务,真正体现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的医疗人文关怀理念,以从根本上杜绝痤疮的产生之源,达到标本兼治,治病求本的目的。这一重要的综合治疗理念,也得到了很高的业内的认可度。


特约跟访记者:我本人对我们的治疗方法很感兴趣,也在这里代大家咨询您一下,您那边主要采用什么样子的治疗方法呢?


马主任:方法是很多的,有几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我在这里就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1)冷热喷雾机熏蒸面部:热喷蒸汽使皮肤温度增高,局部血流加快,供给表皮细胞氧分和水分。通过这个方法使顾客皮肤色泽得到改善,让她有清爽的感觉,起到滋润皮肤的作用。冷喷抑制黑色素细胞、淡化黑斑、降低皮肤表面温度、收缩毛孔、消炎、消除红肿以及抗过敏等功效。顾客皮肤属油性。蒸汽喷射到面部时,皮肤的表皮细胞膨胀软化,毛孔扩张,同时,蒸汽刺激神经末梢,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便于清除分泌过盛的皮脂。通过这两个原理清除粗大毛孔和油性皮肤中积聚的老化角质细胞及污垢,增加皮肤的通透性。


(2)洁面后粉刺针挑治:用温水清洁面部再用0.1%新洁尔灭棉球消毒皮肤在清洁后的面部进行粉刺脂栓的挑治。


(3)痤疮红蓝光治疗仪:引进国际先进仪器痤疮红蓝光治疗仪,治疗面部痤疮。


红光:美白淡斑、嫩肤祛皱、修复受损皮肤、抚平细小皱纹、缩小毛孔、增生胶原蛋白。


蓝光:具有快速抑制炎症的功效,在痤疮的形成过程中,主要是丙酸杆菌在起作用所致,而蓝光可以在对皮肤组织毫无损伤的情况下,高效的破坏这种细菌,最大限度减少痤疮的形成,并且在很短时间内使炎症期的痤疮明显减少至愈合。


紫光:是红光和绿光的双频光,其结合了两种光的功效,尤其在治疗痤疮和祛痤疮印痕方面有着特别好的效果和修复作用。


在这里呢我特别的为广大爱美的女士朋友推荐一下下面要说到的。

(4)纯中药痤疮面膜护理:用纯中药特制面膜治疗痤疮,减少油脂分泌,促进局部炎症消除。


(5)刺络拔罐和耳穴压豆法:促进局部排除热毒。


(6)刮痧法,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6)中药内服:根据辩证,根据不同体质和证型分别用药。


特约跟访记者:我们在日常的生活中,因为生活压力大,人们生活的节奏也在不断的加快,现实情况下我们很容易疏忽自己的身体健康,很容易脸上长了很多的痤疮也没有时间进行每天的中医调理,您能给我们这些上班族们一些什么建议呢?


马教授:主要呢有两个大的方面。都是一些细节,但是影响是很大的,要不的话,对患者的病情有百害无一利的。


●饮食调养:根据患者体质,指导食疗方案。总体原则是:痤疮患者应避免喝酒、咖啡、辛辣刺激与油炸的食品,饮食应清淡,多吃水果蔬菜。热性水果(榴莲、芒果、龙眼、荔枝)少吃,以免加重病情。建议痤疮患者可多吃绿豆、冬瓜、莲子、苦瓜等清热利湿食品,有助于痤疮的痊愈。


●生活调摄:根据患者具体情况指导生活起居方式,包括衣食住行等方面。为了预防复发, 患者还必须注重皮肤养护, 保持皮肤清洁, 切勿用手挤压皮疹, 以防继发感染;防止便秘; 调理情绪, 以防肝郁气滞, 伤脾生湿, 郁而化热。


特约跟访记者:下面还有一点时间,我们就请马教授为大家较为详细的讲解一下马教授自己呢对痤疮治疗的一些心得和成功之法,好下面的时间我们交给马教授,有请!


马教授:痤疮是皮肤科常见病、多发病,是一种毛囊与皮脂腺的慢性炎症皮肤病。多见于青年.本病与毛囊虫感染、内分泌失调、皮脂腺旺盛、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微循环障碍及遗传体质等有关。临床上有寻常型痤疮、脓疮型痤疮、结节型痤疮、囊肿型痤疮、聚合型痤疮等。凡是化脓型的丘疹、囊肿、窦道穿通破溃后都会引起瘢痕。尤以聚合性为严重,甚者毁容。我门诊痤疮科采用中医秘法,用清热、解毒、凉血活血、行气、化痰、燥湿等中医药治疗痤疮。有促进皮肤新陈代谢、改善皮脂代谢的功能、消炎抗菌、改善微循环、调整内分泌以及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由于治疗是标本兼治,既调理患者的脏腑根本,又治疗皮肤上的痤疮。因此疗效特别显著,治愈率达到90%以上,治愈后较少复发或不易复发。 


名老中医专家亲临会诊,纯中药治疗,无激素无毒副作用,一般服药后,十日左右即见效;尤其对服用各种成药不见效者和多次治疗不见效这效果更佳!


一、痤疮以以血分火热毒邪炎上为主而兼夹郁、瘀、痰、湿、虚而发病。痤疮临床上虽然分为肺热血热型、肝胆湿热型、脾胃湿热型、热毒壅盛型、血瘀痰凝型、脾虚型、冲任失调型、阴虚火旺型、肝经郁热型、气血瘀滞型,但临床常常诸型并见,诸证夹杂,其机理在于,肺主皮毛, 肺与大肠相表里。颜面为阳明胃经、大肠经所过之处, 为痤疮易发、多发部位。双下颌、耳前为胆经所过,也为痤疮易发部位。痤疮的发生主要由于年轻人阳气旺盛, 血热壅盛; 或由于外来风热侵袭肺卫, 宣发于头面; 或嗜好辛辣肥甘厚味, 以致胃肠蕴积湿热, 发于肌肤; 或中年人多因劳倦, 精神紧张, 郁怒伤肝及胆, 耗伤阴血, 肝胆湿热型、虚火上炎而发疹; 若反复发作, 缠绵不愈, 则造成痰热郁结,形成囊肿、结节、瘢痕和色素沉着,日久还会累积脾肾出现脾虚、冲任失调,久病入络出现气血瘀滞等。不论是实热、痰瘀、湿热, 还是虚火, 脾虚、冲任失调、气血瘀滞,总的病因均以血分火热毒之邪炎上为主而兼夹郁、瘀、痰、湿、虚而发病。


二、纯中药内服、外用综合治疗痤疮疗效好。


本门诊经过多年研究,针对痤疮形成基本机理,血分火热毒邪炎上为主而兼夹郁、瘀、痰、湿、虚而发病,结合痤疮形成的现代机制,总结出治疗各型痤疮的基本方药“痤疮复原汤”系列,配合纯中药外治面膜,能有效改善患者皮脂分泌、调节激素水平、对抗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过度、炎症免疫以及抗痤疮丙酸杆菌作用。治疗效果显著。


三、纯中药与针灸并用可以缩短痤疮疗程。中药内服可以调节全身脏腑气血功能,外用中药可以从局部去除血中毒素。若再配合针灸刺络拔罐或耳穴放血或背部刮痧则能有效改善经络生理功能,使脏腑---经络---表皮三个由里及表的病理环节都能同时有效改善,进而缩短病程,加速痊愈时间。


四、建立医疗追踪档案,有利于医患配合,体现人文关怀。


本人认为,痤疮患者的衣食住行对于痤疮康复快慢至关重要。但由于患者缺少相关护理知识,而边吃中药,边吃加重痤疮的饮食,结果导致痤疮缠绵难愈。本门诊为每位就诊患者建立门诊档案,追踪服务指导饮食起居、衣食住行,为痤疮患者营造全方位的医疗服务,对于痤疮康复起到巨大作用。好的,我就谈到这里。相信以上的要点可以给大家一些有用的建议,起到实质性的帮助。


特约跟访记者:谢谢!谢谢!马老师祝您工作顺利,心情愉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