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问题

漫谈肾虚

时间:2019-10-21 来源:未知

社会上流传一句笑话:男人都肾虚,女人都缺钙。虽然有些极端,但不无道理。很多亚健康状态,慢性疲劳综合征,以及很多内科疾病,从中医角度来看根源都是肾虚、脾虚、或气阴两虚,但表现为神经、内分泌、免疫功能紊乱。中医的心肝脾肺肾是多种功能系统总称,与西医脏器不是直接对应的(注:是先有了中医名词后有西医汉语名词,因为早年学者翻译西方医学著作时借用了大量中医术语)。例如中医“肾脏”可包含西医的泌尿、生殖、消化、内分泌等多种功能。

中医所说的气虚内涵很深,尤其是指肾气虚。首先看中医“肾脏”的功能:肾藏精,肾主骨生髓其华在发,肾主生殖。详细说,中医的肾气伴随人的各个年龄段。肾气与骨质疏松、缺钙、记忆力好坏、性功能和生育能力强弱等密切相关。肾主志,如果肾气不足,会导致人的意志力或自信心下降,办事、工作、学习没有干劲,没有韧性、恒心等,顾虑重重。由于现代生活压力大,人们外有形体之劳,内有思想忧患,每天都在消耗肾气,透支着自己的能量。很多人有一种挥之不去的疲倦感,白天打盹,晚上失眠;没有胃口,腹胀、腹泻;口苦,烦躁,心慌,焦虑,莫名的恐惧感(中医认为肾气不足则恐惧、焦虑);男性性欲下降,勃起功能障碍、早泄、精液质量下降(如精子太少、太弱、畸形精子太多、精液不液化等);女性则出现手脚冰凉、小腹凉、贫血、月经不调、痛经、闭经、不孕、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早衰、皮肤早衰即“黄脸婆”等等;脱发,头发一梳就掉一把,头发早白等一派虚衰的表现——衰像。另外,肾主二便,很多便秘、便稀、夜尿多、尿频等都与肾气有关。

中医高度概括人的正常机能表现为“精、气、神”三方面。如果把人比作一辆汽车的话,“精”好比是汽油,“气”好比是汽油燃烧转化出的动力,“神”好比是汽车行驶的状态。如果肾气虚了,说明动力不足了,汽车跑的肯定不正常。

由于肾气是人的根本,所以一切疾病都会与肾气有关,久病都会伤及肾气(即久病及肾)。历代很多名医在用其他方案疗效不好的情况下,往往用补肾法取效。由于肾与其他脏腑关系密切,方案要因人而异,可谓法无定法,非常灵活。可以说养心即是补肾,补脾即是调肾,宣肺即是补肾,疏肝即是补肾等等。临床用药,必须一人一证一方,以汤药为主,中成药为辅。为什么呢?因为中药汤剂好比“量体裁衣”,是根据你的体型做衣服,很合身。而中成药好比工作服,谁穿都行,但不是很合身。中医常说调理,这个词非常妙,体内多余的东西要去掉,缺少的东西要补充。只有补泻兼顾才叫调理。如高血脂,俗话是体内油太多了,尿酸高说明体内湿气太重了。但是单纯把垃圾去掉还不能防止垃圾继续堆积,为什么很多人非常注意控制饮食还是“三高”,特别常见于中老年人,看着很瘦,一查还是血脂高。根本问题是你自身的机器运转代谢能力下降了,“日处理垃圾的能力”下降了。核心问题是虚(能力下降),外在表现是实(垃圾堆积)。中医有个治病大原则,几千年来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就是说你只要生病了,说明那个生病的部位或脏器功能下降了即虚了,例如糖尿病是消化系统虚了,慢支是呼吸系统虚了等等,否则不会发病。中医还有句名言:“风雨寒热,不得虚,邪不能独伤人”,是说不管天气如何变化,生病与否取决于内因,取决于你的健康程度。

生、老、病、死是个过程,老与病紧挨,要防病,先缓老。很多疾病与身体衰老有关。所谓年老体衰,衰老首先是气虚的表现。中医药在抗疲劳、抗衰老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历代很多名医都长寿即是明证。但我们平时自我保健不能盲目用些补品如蛋白粉、钙片、西洋参、虫草等等,也不能自己随意抄刊物上的小偏方,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方能使保健品“帮忙不添乱”。

总之,气虚,主要指肾气虚否,是您健康、长寿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