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问题

头痛眩晕耳鸣与颈椎病的关系

时间:2019-10-21 来源:未知

头痛眩晕耳鸣是临床常见的病症,以中老年多见。近年来,由于长时间的操作电脑,在年轻人中也时有发病,颈椎病是这些病症的主要根源之一。病人在出现头痛眩晕耳鸣时,往往伴随着恶心呕吐,心慌胸闷等症状,多是先到耳鼻喉科,或是神经内科就诊。但是,有一部分病人,通过多方检查排除五官疾病和神经内科疾病,甚至心血管疾病后。有经验的医生,就会建议病人应该进一步检查颈椎是否有退行性增生性改变,影响到颈部神经、血管、肌肉的生理功能而出现这些临床症状。

颈椎病是颈椎退行性增生性改变等因素,致使颈部交感神经、椎动脉的解剖生理功能发生变化,引起颈源性头痛眩晕耳鸣,颈项部僵硬疼痛,肩背部酸痛,伴随恶心呕吐,心慌胸闷,隐隐作痛,眼睛干涩,眼胀流泪,咽中异物,手指端麻木、或冷或热、汗出,五心烦热,失眠多梦等病症的诊断。

这些临床症状与颈部的神经解剖生理功能变化密切相关。交感神经在颈椎位于颈脊柱前外侧,左右各一条,有上中下三个神经节。上神经节:位于2、3、4颈椎段,支配颈外动脉、咽喉、心脏上神经支;中神经节:位于第6颈椎段,支配颈总动脉、甲状腺、心脏神经支;下神经节:位于第7颈椎和第1肋间段,又称星状神经节,支配心脏下神经支。由于交感神经纤维支配的多功能性、复杂性,在受到颈椎退行性增生性改变的刺激,引起交感神经的功能紊乱,出现复杂的临床症状。颈椎椎动脉在颈椎横突椎动脉孔内走行,在退行性增生性改变的前提下,颈部旋转活动中受到刺激压迫,引起椎动脉的血管性痉挛、卡压、扭曲、造成一过性脑缺血,也是颈源性头痛眩晕耳鸣的重要原因。当颈部交感神经、椎动脉同时受到影响,则临床症状更为明显。

中医对颈椎病引起的颈源性头痛眩晕耳鸣以及相关的临床表现,是从气血、经络、筋骨、肝肾以及八纲进行辨证,在治则八法的理论指导下,采取以下辨证分型论治。

1.风热上扰 瘀滞脑络: 头痛眩晕耳鸣,颈项酸痛,眼睛干涩,心烦意燥 夜卧不安。舌淡红、薄白干苔、脉浮。

治疗法则:疏风活络 清利脑空

经典处方:菊花茶调散 川芷石膏散

化裁组方:菊花 僵蚕 川芎 赤芍 葛根 白芷 羌活生石膏 黄芩 蔓荆子

2.湿热壅滞 复感风邪: 头痛眩晕耳鸣,颈项酸痛,周身酸沉,乏困无力,情绪低沉。舌暗红体胖黄腻苔,脉沉缓。

治疗法则:清热燥湿 散风通窍

经典处方:清空膏 清眩丸

化裁组方:黄芩 黄连 防风 羌活 荆芥 白芷 川芎柴胡 细辛 薄荷   

3.气滞血瘀 痰浊上逆: 头痛眩晕耳鸣,颈项僵痛,痛有定处,胸闷隐痛,咽中异物,恶心呕吐。舌暗体胖白腻苔,脉沉涩。

治疗法则:活血清淤 化浊降逆

经典处方:犀铂至宝丹 半夏泻心汤

化裁组方:丹参 葛根 菖蒲 郁金 黄连 桃仁 红花半夏 竹茹 枳实 生姜 。

4.肝肾不足 虚阳上越 :头痛眩晕耳鸣,颈项酸楚,腰膝酸软,眼睛干涩,五心烦热,头颈汗出。舌红体廋缩、薄白干苔、脉沉细数。

治疗法则:滋补肝肾 潜阳通窍

经典处方:耳聋左慈丸 石决明散

化裁组方:生地 丹皮 泽泻 山药 枸杞子 磁石石决明 草决明 栀子 牛膝

以上化裁组方,需临证观其脉症,随症加减,处方药量应根据病人年龄、性别、病程、轻重,临诊裁定。特殊药物煎煮、服法,遵医嘱要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