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问题

痛风性关节炎的中医药治疗

时间:2019-10-21 来源:未知

痛风性关节炎多发生在中青年男性和绝经后的妇女,尤其以四十岁以上男性多发。由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饮食习惯,饮食结构发生改变,痛风性关节炎的发生越来越多,如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引起的肥胖症,精神刺激、过度疲劳等因素引起发病。部分患者称之为‘肥胖、痛风、糖尿病’、三联症。有研究认为痛风的发生与遗传有相关性。

痛风是人体摄入食物含有高嘌呤和体内合成的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尿酸,由于代谢异常使血尿酸增加过多,或肾脏排出尿酸减少引起高尿酸血症,引发的临床病变称为痛风。痛风在临床上分为四种类型: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痛风性关节炎;泌尿系结石;痛风性肾病。当尿酸盐在关节软骨或滑膜沉积,关节滑膜及周围组织发生炎性反应称为痛风性关节炎。

痛风性关节炎多发生在下肢关节,以踇趾关节最常见,往往是夜间突然发作,踇趾关节周围红、肿、热、痛,疼痛敏感不能触碰,伴有搔痒,夜卧不安,往往误诊为丹毒或蜂窝织炎而治疗不当。严重的痛风病人关节积液肿胀疼痛,多会发生痛风石性痛风。血清尿酸水平越高,痛风石出现越早,分布越广泛,好发于滑膜、软骨下骨质、尺骨鹰嘴滑囊、髌腱、跟腱以及耳廓的软骨等。由于痛风石的炎性反应,使软骨下骨质发生侵蚀破坏、关节畸形,功能障碍。部分病人发生泌尿系结石和肾实质病变,痛风石影像检查不显影。

痛风性关节炎病人多喜食肥甘厚味,生猛海鲜,动物内脏,豆类食品,嗜酒无节制,致使痰湿遏阻,气机不利,日久郁结,壅生湿热内毒,聚积关节发病,亦有痰湿、气血痹阻筋脉发病。根据发病诱因和临床表现的不同证型进行辨证论治。

1、湿热内毒型:发病急骤,踇趾关节周围红、肿、热、痛,不能着地行走,触碰疼痛难以忍受,夜卧不安,心烦意燥,数日不便,舌红或绛体胖,苔黄厚腻或白黄相兼而燥,脉弦滑。治以四妙散,四妙勇安汤、五味消毒饮化裁组方。

2、痰湿痹阻型:关节肿胀,周围皮肤略暗,脱皮屑刺痒,步态不实,肌肤麻木不仁。舌淡红体胖,白腻粘苔,脉缓。治以芎归二陈汤、防己黄芪汤、当归芍药散化裁组方。

3、气血痹阻型:关节肿胀,酸痛无力,活动僵滞,肌肤青暗,肢凉怕冷,舌暗红或有瘀斑,薄白滑苔,脉沉涩。治以大防风汤、当归四逆散、蠲痹汤化裁组方。

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治疗后,关节症状消失,血尿酸化验正常或偏高,多数病人在一年内再次复发,部分病人两年内复发,也有多年后复发,形成痛风病人特有的间歇期。中医药辨证论治多可收到明显的治疗效果,尤其是急性发作期清热解毒,清除湿热下注毒邪,消除红肿热痛有很大优势。在间歇期内采取化痰活络、调治肝脾辩症施治,同时改变饮食习惯,做到均衡多样化,避免偏食或摄入过量容易产生高尿酸血症的食物,保持良好的乐观精神,劳逸有度。是治疗本病的重要注意事项。由于中医药对肝肾功能、血液系统没有明显异常副作用,是治疗和预防痛风性关节炎复发的有效选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