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问题

耳鸣能治好吗?

时间:2019-10-21 来源:未知

耳鸣的治疗为耳科三大难题之一(另二个为耳聋、眩晕),尽管治疗方法很多,目前尚无特效的方法。中医治疗耳鸣有一定特色,尽管耳鸣很难消失,但多数患者通过中医治疗可以减轻症状。

造成耳鸣的原因有很多:

①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聍栓塞、外耳异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内耳的美尼尔氏综合症、听神经瘤,都能引起耳鸣。 

② 血管性疾病也会发生耳鸣,如颈静脉球体瘤、耳内小血管扩张,血管畸形、血管瘤等,来自静脉的耳鸣多为嘈杂声,来自动脉的耳鸣与脉搏的搏动相一致。

③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耳鸣:植物神经紊乱、脑供血缺乏、中风前期、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糖尿病、营养不良,

④ 另外,过量使用了对耳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或卡那霉素等,也可出现耳鸣和听力下降,且耳鸣比听力下降出现得早。

⑤ 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情绪过于紧张也可导致耳鸣的发生。

哪些耳鸣需要治疗呢?

①由外科病变(如蜗后病变、血管畸形等)引起的耳鸣,必须尽早接受外科手术治疗。

②由其他疾病(如高血压、颈椎病、分泌性中耳炎、梅尼埃病等)引起,治疗应以控制这些疾病为原则。

③对耳鸣已严重困扰了正常工作、生活或睡眠的病人.应该充分了解治疗的长期性和艰难性,并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正确理解治疗效果。

④有些病人耳鸣史较长,开始感觉耳鸣较强,随着时间的推移,自感已经适应且耳鸣程度并未加重.也不影响工作、生活和睡眠,经过医生详尽的检查.也未发现任何疾病.可不采取治疗措施。

现代国际通用的治疗方法:

1.病因学治疗:该治疗是医学上首要且最理想的治疗方法,但耳鸣只有少于5%其病因可能诊断并进行治疗; 

2.药物治疗:包括基本疾患治疗和对症治疗,后者包括减轻耳鸣对病人的影响(如抗抑郁药学抗焦虑药)和耳鸣抑制药(如利多卡因、氯硝安定和卡马西平等); 

3.掩蔽疗法:为目前治疗耳鸣较为有效的方法; 

4.心理学治疗:通过语言和非语言的交流方式及一些方法来影响及改变被治疗者的心理状态及心理障碍,从而达到打断恶性循环、治疗耳鸣的目的。心理学治疗是重要的疗法之一。 

5.电刺激疗法:是利用电流直接刺激听觉系统达到抑制耳鸣的目的。 

6.耳鸣的联合治疗:耳鸣的治疗方法很多,很难确定何种治疗方法更为有效。除病因治疗外,包括药物、生物反馈、声掩蔽、电刺激的联合治疗更为合理,以期达到缩短治疗时间、减少具有副作用药物之用量,增加协同疗效,达到更有效的治疗耳鸣。 

中医药治疗耳鸣要根据辨证论治:1、风热侵袭型 此型患者,起病较急,但症状通常不会很严重,耳鸣音调较低沉,耳内有胀满、堵塞的感觉,多有自语增强的特点。常伴鼻塞、流涕、咳嗽等肺经表症。西医诊断多为急性分泌性中耳炎。鼓膜可见充血、内陷,舌淡红,苔薄白,脉浮数。这一证型的治疗,应采用中医理论“耳聋治肺”的观点,从肺论治,用疏风、宣肺、通窍法治疗。

2、肝火上扰型 此型患者发病多较突然,症状比较重,耳鸣声较大,与情绪情志变化关系密切,常常在郁怒之后发生或加重。多伴有口苦、心烦、头昏、头痛、急躁易怒等肝火上逆的症状,舌质红,苔黄,脉弦数。此型为肝火上扰清窍而致,法应清肝泻热通窍。

3、痰浊上壅型 此型病程一般较长,耳鸣、头昏、头沉、头重、头闷,耳内胀闷、堵塞感明显。可伴有胸闷,纳呆,舌质多较胖,边有齿痕,苔厚腻,脉弦滑。此型为痰浊上壅蒙蔽清窍所致,治法应该化痰降浊、和胃开窍。

4、肝肾不足型 此型病程较长,据临床情况来看,多为老年人发病。耳内犹如蝉鸣,鸣声一般不会很大、很响,可伴有腰膝酸软、眼花、眼干涩等肾经不足之症,兼症往往表现不明显,舌质红,少苔,脉细。对于老年人耳鸣,又无其他兼症表现时,多可归于此型中。治疗以补肾益精、滋阴潜阳为主。 

5 脾胃虚弱型 患者多表现出精神差,疲乏无 力,头昏,劳累后症状加重,纳差,舌质淡,苔薄白或厚,脉弱。治以健脾益气,升阳通窍。

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耳鸣都属于“肾虚”,如果不进行因人而异的辩证治疗,只是片面地“补肾”是不正确的。

由于耳鸣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病人在治疗耳呜中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1.要有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多培养一些兴趣点。 

2.避免在强噪声环境下长时间逗留.避免或谨慎地使用耳毒性药物,不吸烟、少饮酒、生活作息有规律。 

3.耳鸣治疗需要较长时间,因此,病人在配合治疗过程中要有恒心,不轻易放弃。


耳鸣的自我治疗:

1.梳头法:双手十指由前发际向后梳头,梳到头后部时两掌心贴住耳廓后部,两手分别向左右两侧抹耳廓至面颊为1次,连续梳抹2至3分钟次。 

2.鸣天鼓:两掌心分别掩住左右耳,手指托住后脑部,食指压在中指上,使食指从中指上滑下,以此弹击后颈发际处,可听到咚咚如击鼓之声。每次做40至50次。 

3.搓掌法:屏息坐定,搓掌心发热时紧按双侧耳门并轻轻按压,如此反复36次,每日三次。治疗时,要保持心情清静。

还可以参考以下食疗的方法:

1.莲肉红枣扁豆粥

莲肉10克,红枣10枚,白扁豆15克,粳米100克,加水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具有益精气、健脾胃、强智力、聪耳目的作用,适合于脾胃不足。少气懒言,体倦无力,听力下降,耳内虚呜者。

2.菊花粳米粥 

菊花50克,粳米100克,先将菊花煎汤,再将菊花汤与粳米同煮成粥。每日早晚温热服食。菊花长于清心除烦、清肝明目,且有降血压功效。对中老年人心烦眩晕、耳鸣耳聋、肝火目赤等症有良好疗效。

3.黑芝麻粥

黑芝麻15克,微炒后研成泥状,加粳米煮粥食用。具有滋补肝肾、养血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可用于老年人肝肾亏而引起的腰膝酸软、头昏耳呜、须发早白或慢性便秘等。 

简介

 刘大新 主任医师及教授,从医30余年。现兼任全国中华中医药学会耳鼻喉科分会主任委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耳鼻喉口腔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兼耳鼻喉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协高层次人才库首批入库专家,卫生部及北京市卫生局高级职称评审专家,国家药品监督局药物评审专家,教育部科学技术奖励评审委员,北京市药品价格评审委员,全国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技成果评审委员,中医耳鼻喉科研究杂志副主编,中华中西医临床杂志、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中国临床医生杂志、环球中医杂志编委等。先后担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及东方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曾主编及参加撰写专业书籍20部,主持及参加科研课题9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在全国中医耳鼻咽喉科学术界享有较高学术地位和知名度。

应用中医辨证论治对耳聋、耳鸣,眩晕,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及扁桃体炎,喉炎、声带息肉、小结、白斑等嗓音病,中耳炎,慢性鼻炎及鼻窦炎及耳鼻咽喉肿瘤放化疗后反映等各种五官科疾病有丰富经验。

应用中医专科传统特色技术如吹药、中药滴剂、中药灌洗、中药含漱、中药离子导入、中药外敷、中药雾化吸入、针刺、灸法、放血、穴位注射、穴位贴敷、耳穴治疗、烙治、割治、啄治、按摩导引、清创及自制外用药等治疗耳鼻咽喉疾病疗效显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