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问题

解志葆教授谈腰痛诊断和中医药的特色治疗

时间:2019-10-21 来源:未知

腰痛病人占骨伤科门诊病人的三分之一,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人的生理结构,骨骼运动系统到三十岁开始发生慢性退行性增生改变。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社会活动的增加,职业岗位不同、劳动强度不同,腰部的肌肉、韧带、脊椎骨骼发生扭创,静态久坐引起亚健康腰部酸痛,以及慢性累积性疲劳损伤,呈现出长期反复发作的腰痛,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尤其是体力劳作,剧烈运动,反复机械性腰部负重屈伸活动,不恰当的锻炼是发生腰痛的重要原因。常见的有以下疾病和中医证型诊断。

一、腰部软组织、关节损伤:腰肌劳损、腰肌扭伤、纤维肌痛综合症、腰肌筋膜炎,腰三横突周围炎、腰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脊椎失稳、滑脱,慢性累积性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腰椎后关节紊乱、腰骶关节劳损、骶髂关节紊乱、致密性骨炎,臀上皮神经炎、臀部纤维、脂肪结节等。

二、腰脊椎增生、先天性变异疾病:增生性脊柱炎、腰脊椎发育变异的腰肋、腰椎骶化、骶椎腰化、隐性脊柱、骶椎裂,腰骶后关节不对称,腰三横突、腰五横突肥大不对称变异,腰骶角力线偏移,骶骨沉移或升移变异等。

三、骨代谢、免疫性疾病:老年性及妇女绝经后骨质疏松症,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

四、腰痛的中医证型:肝郁气滞,扭挫伤损,感受风、寒、湿邪气,外邪侵袭在体内转化为湿热致病邪气,引起机体阴阳、气血、津液、代谢障碍,发生腰部痹痛症。常见的有气滞筋伤型,筋骨错缝型,血滞瘀痛型,风寒痹痛型,风湿痹痛型,湿热痹痛型,肾阳亏虚型,肝肾阴虚等证型。

以上这些疾病是造成腰痛的常见原因,也是临床常见腰痛病人的现代医学和中医诊断。针对疼痛,功能活动受限,多采取休息、功能锻炼、药物、针灸、推拿、理疗、手术等方法治疗。但是,多数需要保守治疗的病人,由于致病因素不同,临床症状有着很大的差别,往往疗效不是很理想,反复发作,难以根本治愈。

祖国传统医学中医药治疗腰痛有着丰富的经验积累。通过现代医学的理化影像学检查,明确疾病诊断,结合中医四诊八纲辩证,根据肝郁气滞、筋骨错缝,气血淤滞、风、寒、湿、湿热、肾阳亏虚、肝肾阴虚等临床辩证诊断不同,遵照辩证立法原则,施以理法方药一脉相承的中医药,配合针灸、推拿治疗,多可收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

一、气滞筋伤型:病发气郁,腰部酸痛,腰腹酸胀如带状,季肋部窜痛,活动气促,饥不纳食,便秘不下,失气频作。舌紫暗体胖,白兼黄干苔,脉弦实。以木香槟榔丸、膈下逐淤汤、柴胡疏肝散化裁组方。

二、筋骨错缝型:扭闪筋骨,筋伤错骨,腰骶错缝、腰痛如折,骶髂错缝、步履艰行。伤处肿痛,按压痛剧。舌淡红薄白苔,脉紧动。手法推拿整复后,以活血止痛散,复元活血汤化裁组方。

三、血滞瘀痛型:病发扭创,腰痛难忍,腰肌板硬,痛有定处,下肢无窜痛。舌紫红体縮,苔黄少津,脉动滑。以血府逐瘀汤,跌打汤,七厘散化裁组方。

四、风寒痹痛型:病感风寒,腰痛肌紧,头身畏冷,形寒肢凉、窜痛麻木,四肢酸楚,恶寒怕风。舌淡红体硬,薄白滑苔,脉沉紧。以蠲痹汤,荆防败毒散化裁组方。

五、风湿痹痛型:病感风湿,腰痛酸懒,身重肢沉、窜痛麻木,恶风怕寒,形寒乏力,纳呆便溏。舌淡红体胖齿痕,白厚腻滑苔。以羗活胜湿汤,疏风定痛汤化裁组方

六、湿热痹痛型:湿热内壅,腰痛酸胀,面黄潮热,身重酸困,手足烦热,纳呆不饥,便秥不畅。舌红暗紫体胖,苔白兼黄厚腻。以苡仁竹叶汤,防风汤,四妙散化裁组方。

七、肾阳亏损型:先天不足、后天劳伤,腰部酸痛,膝软乏力,恶寒喜暖,形寒肢冷,不耐劳作。舌淡白齿痕体软,薄白滑苔,脉沉迟。以金匮肾气丸,右归饮,菟丝子汤化裁组方。

八、肝肾阴虚型:体廋形虚,房事劳伤,腰酸背痛,膝软乏力,夜梦盗汗,五心烦热,不耐劳作。舌红或降体廋縮,薄白干少苔,脉沉细数。以知柏地黄丸,左归饮,健步虎潜丸化裁组方。

中医药治疗腰痛及疑难复杂腰痛病人,有独特的治疗方药,依据病情的多样复杂性,个体化处方用药,发挥中医药辩证论治优势,“治其病痛而不伤其胃、肝肾,调治气血筋骨而不伤其皮肉”,往往可收到意想不到的疗效。急性扭伤,筋骨错缝,关节紊乱,主要以推拿理筋、整复错缝,针灸疏通筋脉、解痉定痛,配合中医药疏筋活络,活血化瘀,续筋理伤辩证处方用药,对恢复伤痛,有明显治疗效果. 


解志葆专家简介

教授 主任医师 研究生导师

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0余年,中医世家,对各种疑难杂症,颈椎病、颈源性头痛、眩晕失眠、耳鸣耳聋、心绞痛、抑郁症、更年期综合症;颈腰痛综合症,骨质疏松症;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症,强直性脊柱炎;髋膝踝骨关节病、风湿性关节炎,痛风、滑膜炎;骨关节紊乱,肩周病痛,血管神经痛,神经游走痛,电脑、疲劳综合症等颈肩腰腿痛,有丰富临床治疗经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