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问题

良恶性肿瘤有什么不同?

时间:2019-10-21 来源:未知

肿瘤是机体在各种因素的作用下,局部组织异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它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二者在临床表现、生物学特性、预后等方面有极大的差别。

良性肿瘤,一般说生长缓慢,可以在身上存在几年或几十年。呈膨胀性地生长,有较清楚的界限。居于皮下软组织中的良性肿瘤,用手往往可以稍稍推动。手术较容易切除,切除后一般不会复发或转移。良性肿瘤的细胞形态和正常组织的细胞形态比较接近,细胞分化成熟,大多数良性肿瘤有一层包膜,通常没有浸润性,对人体危害较小。但如果一些良性肿瘤生长在人的重要部位,如脑的良性肿瘤,如不及时治疗,也能威胁人的生命;或者良性肿瘤长得足够大的时候,也会造成管腔梗阻及组织的压迫症状;少数良性肿瘤在一定条件下,可以逐渐变成恶性。所以,良性肿瘤也要适时治疗。

恶性肿瘤从病理上包括上皮癌和肉瘤,二者都可泛称为癌症。恶性肿瘤大多生长较快,肿瘤界限不太清楚。位于表浅部位者,往往不易推动,呈浸润性生长,如不及时治疗可发生转移,治疗不彻底易于复发或转移。恶性肿瘤细胞的形态与正常细胞的形态很不相同,细胞分化不完全,多不成熟。恶性肿瘤外面通常没有包膜,不但体积长大,恶性细胞还向周围浸润扩散。长到一定程度可能引起表面破溃,或糜烂出血,或渗出异味液体,或引起疼痛。恶性细胞还可能沿着淋巴管或血管或脱落而扩散到身体其他器官或组织内,产生转移性癌瘤。恶性肿瘤还会造成全身性损害,如发热、消瘦、贫血,乃至多脏器衰竭而死亡。对恶性肿瘤来说,我们提倡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