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就诊指南 > 常见问题

能否介绍些中医养生保健知识?

时间:2019-10-15 来源:未知

中医不仅重视疾病的治疗,而且也重视养生保健,兹将中医养生保健之主要方法略述如下: 

一、顺时养生

中医认为人与自然界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把顺应自然作为养生保健的主要方法。《内经》强调要“顺四时而适寒暑”,指出对四季气候变化“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所以,我们应根据气候变化防寒避暑,顺从四季气候特点调养身体,从而达到养生保健之目的。

二、修身养性

中医认为,人体对客观事物有不同精神反应,正常情况下不会使人致病,但突然、强烈或长久的情志刺激,超过了人体本身正常生理活动范围,使人体气机紊乱,脏腑阴阳气血失调,可导致疾病的发生。因此,应注意修身养性,不使情志过极,以防止疾病的发生。

三、节制房事

中医认为性生活不节、房事过度可损耗肾精,而肾精是人体生命活动之本,对人体各方面的生理活动均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应注意节制房事而保养肾精,以达到养生保健之目的。

四、合理饮食

合理的饮食为人体健康所必需。一般来说,饮食要有规律,应定时定量,不能过饥过饱,也不能偏食。摄食不足,营养缺乏,久之可致体虚;饮食不当,如暴饮暴食,或过食肥甘,或饮食不洁之物,则可损伤身体,不利健康。因此,应注意合理的饮食,以保证必要的营养,确保身体健康。

五、经常运动

早在汉代,名医华佗就创造了“五禽戏”,即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动作来锻炼身体,后世不断演变的有太极拳、八段锦等多种健身方法。经常运动,不仅可使人体的肌肉、骨骼得到锻炼,也可使心理得到调节,保持气血运行畅通,可起到强身健体之作用。

(赵玉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