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医讲堂 > 国医讲堂

哪些病更适合看中医

时间:2019-10-15 来源:未知

中医能够治疗的疾病非常多,几乎涉及所有领域,不过,中医有明显优势的主要集中在八大领域。

这八大领域包括:

功能性疾病,如头晕目眩、疲倦无力、心悸、失眠、健忘、无名发热等,但经西医化验、透视、拍片却无法诊断的毛病;

病毒感染疾病,如流行性感冒、慢性病毒性肝炎等,大多数病毒感染疾病用抗生素没多大效果,而中药由于疗效肯定、毒副作用小、显示出了独特的优势;

妇科疾病,包括妇女月经不调及经前期、更年期综合征,对这类病,西医往往采用激素疗法,不仅有副作用且容易复发,而中医调理采用扶脾、固肾、调气血等方剂,疗效独特,可起到与西医诊治互补的作用;

慢性病和老年疾病的防治和康复,如慢性消化道、慢性呼吸道疾病,以及中风后遗症,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耳目失聪等老年人常见病的防治和康复等;

原因不明或病因复杂的疾病,目前,很多重大疾病,西医尚未找到特效药物或方法,如艾滋病、癌症、戒毒的防止复吸等。这些疾病大多都原因不明、病变复杂,中医药采取整体动态的综合调节方法,思路可供借鉴,从本质而言这也是中医药优势的方面之一。中医治疗肿瘤是从整体提高人体的综合抗病能力与机能恢复能力,减少病痛,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存活期,减少放疗、化疗的副作用,增强其疗效。

对西药有过敏反应的人所患的疾病。中药的副作用比化学药物小,因为它的起源和发展与人类寻找食物的过程密切相关,所以有“药食同源”一说。

此外,还有精神疾病、皮肤病等疾病,用中医治疗效果都比较不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