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科普 > 中医科普

【经络腧穴】按穴位,止盗汗

时间:2015-10-31 来源:未知

有些人白天不出汗,但是一到睡觉的时候就会出汗,醒来时又汗止,这就是“盗汗”。“盗”有偷盗的意思,古代医家用盗贼每天在夜里鬼祟活动,来形容该病证,即每当人们入睡、或闭眼即将入睡时,汗象盗贼一样偷偷的泄出来。中医认为盗汗多为阴虚所致。那么该怎么办呢?可以点按太溪、照海两穴,拇指指端用力点按,约1-2分钟,重复3-5次,每天2-3次,可清虚火,止盗汗。

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是足少阴肾经的原穴。“原”是本原、原气的意思,原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通过三焦在五脏六腑中往返运行,通头面而外达四肢,是十二经脉维持正常生理功能的根本。刺激原穴,就能调节相应脏腑经络功能,从而发挥其维护正气,抗御病邪的作用。

照海穴位于足内侧,在内踝尖下方的凹陷处,也是肾经的穴位。按揉的时候有酸胀的感觉就可以了。照海能引火归元,清虚热,同时照海本身就属于肾经,能帮助太溪滋补肾阴,共同清退虚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