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感知中医世界行”——“一带一路”国家媒体走进北京中医药大学

时间:2017-05-15 来源:未知

5月11日,来自“一带一路”国家政府核心媒体的资深记者应邀来到我校,参加了以“感知中医世界行”为主题的“一带一路”中医药媒体论坛,并通过参观中医药博物馆、在中医药体验馆亲身体验,感受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主任委员陈明明,我校校长徐安龙,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韩济生,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教授仝小林,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副所长朱晓新出席了论坛。陈明明主任委员主持论坛。

image.pngimage.png

首先,徐安龙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了学校国际化发展进程及现阶段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北中医致力于将中医智慧和文化带到全世界,至今已培养留学生2万余名,很多留学生回国后成为当地中医事业的领军人物。目前,学校已与多个国家合作,成立了多家海外中医中心,希望与来自亚洲和非洲的大学建立联系,开展合作。

image.png

屠志涛局长阐述了北京中医药事业发展概况,包括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职能,北京市中医药服务体系的构成,以及“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他说,北京市政府一贯重视和支持中医药发展,中医药是北京医疗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药健康服务也日趋多元化,首都中医文化深入人心,是百姓就诊的重要选择。

image.png

朱晓新副所长作了题为《中医药的研究特点及基于优势病种的“2+1”设想》的发言。在发言中,他介绍了中医临床、科研已具备的规模,讲解了中医药从临床用药、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角度的研究特点以及中药研发程序特点,并向与会者详细解读了保持中医药特色优势、打造中医药特色成果、基于临床实践的“2+1”设想。

image.png

仝小林教授向来访记者系统解答了“中医能为现代疾病与健康做什么?”的问题。他指出,中医学的三大医学思想仍是解决当今世界六大类疾病的重要指导思想,态靶结合是解决复杂性疾病的钥匙。中医药几千年来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如果说传统中医是先辈留给中华民族的瑰宝,那么现代中医将是中国带给全世界的宝藏。

image.png

韩济生院士向与会者解读了中医针灸相关知识和技术。他强调,根据自己在45个国家的实践经验,针灸通过穴位刺激疗法,对治疗疾病和增强肌体免疫力有确切疗效。

论坛尾声,发言嘉宾进行了答记者问,论坛在热烈、友好、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image.png

论坛开始前,来访记者一行参观了我校中医药博物馆,了解了中医药发展史,参观了中药标本、饮片,并在中医药体验馆亲身体验了中医针灸、推拿、砭石等中医疗法,感受了中医药文化的神奇魅力。

image.png

为配合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受外交部委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主办,我校承办本次中医药媒体论坛,旨在增进外国民众对中医药的了解,扩大中医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