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中医国际传播暨“一带一路”国家中医合作研讨会在陕西铜川举行

时间:2015-11-19 来源:未知

10月31日,中医国际传播暨“一带一路”国家中医合作研讨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中医药历史文化名城“药王故里”陕西铜川举行。来自15个国家的近百名代表共聚铜川新区,以弘扬中医文化、助力“一带一路”国家传统医药发展为主题,以凝聚智慧、协同创新为宗旨,以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国际传播为目的,就俄语和波斯语国家传统医学发展现状及合作、中医药外语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姜再增,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铜川市委书记郭大为、市长杨长亚、副市长曹远勃,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国际传播委员会会长,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投资与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局长扎娃,我校校长徐安龙,副校长谷晓红、王伟等出席开幕式。大会开幕式由王伟副校长主持。

徐安龙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北京中医药大学兼容并包之办学宗旨的大胸怀和大格局,倡导大家继承和发扬药王孙思邈“大医精诚”之思想,以普救天下含灵之苦的精神,以爱护生命和健康的人类共有之价值观,将克服困难、治病救人作为中医国际传播的最终目的。同时还要学习玄奘法师潜心求法传道、精益求精、求同存异精神,以共同的价值观探讨中医药在不同国家的传播规律,搁置争议,建立适合中医国际传播的语言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标准体系。

image.png

杨长亚市长代表铜川市委、市政府对出席研讨会的各位来宾、中外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把打响‘药王’品牌、打造养生福地作为调结构、促转型的突破口,深入挖掘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资源,推进资源、文化、经济融合发展。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秘书长姜再增、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副局长罗增刚、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投资与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国际合作局局长扎娃也都作为代表致辞。

开幕式后,“一带一路”沿线俄语、波斯语国家代表就各国中医药及传统替代医学发展情况、医疗投资现状、合作前景等做了主题研讨。北京中医药大学与俄罗斯上合组织传统医学研究院、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国立医科大学东方医学院、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上合组织传统医学研究院、伊朗德黑兰医科大学和马什哈德医科大学共同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传统医学推广联盟成立倡议书”。“联盟”将通过推动丝路国家在传统医学立法、临床应用、高等教育体系建立、天然草药资源开发及其下游产业延伸等领域的深入合作,实现中医药与各国传统医药的协同发展,为各国人民共享高质量传统医药服务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会的另一重要内容是中医国际教育课程、教材建设研讨。美、加、英、德、澳、新等国代表就所在国研究生教育、继续教育、教材使用等发表主题演讲;北京中医药大学代表提出构建国际中医药开放教学体系构想和对外中医教材编写计划。随后,各国代表就如何设计制作广泛适用的中医国际教育课程和教材展开积极讨论,提出真知灼见。

本次研讨会由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国际传播委员会、北京中医药大学主办,铜川市卫计局、铜川市中医药发展局承办,是我校与铜川市签署市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首次在铜川市举办国际交流合作会议。作为亚欧国家文明与历史的见证,丝绸之路自开辟以来,就已成为各国团结合作的旗帜,而中医学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更是沿丝绸之路广泛传播。北京中医药大学和铜川市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都迎来了崭新的机遇,相信通过不断努力,必将推动市校双方在中医药文化、教育、医疗、产业的全方面发展,为中医药国际传播做出应有的贡献。



TOP